冯梦龙“三部曲”之《智囊全集》名句精选,只读一遍,受益终生!

《智囊全集》是明朝文人冯梦龙以摘取先秦至明代的历代正史及民间外史作为参考所写的读书笔记。是一部反映古人巧妙运用智术计谋来排忧解难、克敌制胜的处世奇书。

西江有水,遐不及汲。

【大意】西江的滔滔之水,却没有办法汲取以解除遥远之地的灾祸。

人工则劳,大巧自如。

【大意】人的思虑再周全,也难以预料上天的冥冥安排。

然则先主好结牦,焉知非灌圃故智?

【大意】刘备又以喜欢编织毛毯出名,又怎能知道这是不是和养花莳草一样,都是避杀身之祸的一种手法呢?

天下亦乌有智而不捷,不捷而智者哉!

【大意】天底下哪有智慧而不敏捷,敏捷而无智慧这回事呢?

一日百战,成败如丝。三年造车,覆于临时。

【大意】一天之中上百次会战,胜和负往往只是在一线之间。花三年时间所制造的一辆马车,往往由于刹那间的疏忽而翻覆。

成大事者,争百年,不争一息。然而一息固百年之始也。

【大意】成大事的人争的是百年,而不是片刻。然而一时的成败,却恰好是千秋成败的开始。

诸将所言,未必反也。果谋反,良亦何待问而后言邪?

【大意】将军们所谈论的未必一定是有关谋反的事;他们如果真的有造反的意图,张良也不会等到高祖询问的时候才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