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记得这照片中的英雄?身负重伤,只为将军旗插在老山的主峰!

这张图片,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

这是战地记者,在解放军收复老山战役中拍摄的,照片不知震撼了多少国人。

而这个照片的主人,已经被很多人认定牺牲,刚开始的时候人们认为是一级战斗英雄张大权,但是后来几经波折,人们找到了当年的插旗手,罗仕忠。

对,他没有牺牲。1984年4月27日晚罗仕忠正在和战友们等待冲锋的命令,次日凌晨,官兵冒着枪林弹雨向老山主峰进攻,很多战士都倒在了冲锋的路上,而罗仕忠则被一颗碗口粗的大树砸中,且腿部也被弹片击中,鲜血直流。罗仕忠咬牙忍住剧痛,拔出弹片,推开大树,在全班伤亡巨大的情况下,猛打猛冲,第一个冲上老山主峰,随即想要将军旗插在上面,但是由于主峰碎石满地,土层稀薄,加上自己体力耗尽,无法将军旗插在上面,为了不让军旗倒下,他奋不顾身的用自己的身体撑起了旗杆,随后,战士何天华从后面冲了上去。

86年,荣立二等功的罗仕忠退伍,没有向政府提一点要求。

和他一起的战友问他问什么不给自己申请评残?罗仕忠说: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我怎么好意思向政府、向国家提要求?为祖国而受伤,我无怨无悔!

罗仕忠近照

后来罗仕忠拿着几百元的内退工资,建起了自己的养猪场,刚刚有点起色就起了猪瘟,一下子亏损了不少钱。妻子去世,创业失败,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勇敢无畏的罗仕忠,落下了眼泪……

多年来,罗仕忠勤俭节约,资助了不少穷苦孩子。有人也和罗仕忠说过,让他凭着战功找政府解决一下困难,但是他却说:“我每个月都有几百块的参战补贴,现在生病了也有医保,我怎么能拿着打仗的资本去给政府徒增麻烦?”

罗仕忠说:“当时牺牲的战友太多了,我想只要能活着就是最幸福的。”

黔南州委常委、副州长兼瓮安县委书记蒋映生说道:“英雄模范罗仕忠始终保持着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风范,是我们当代人永远学习的榜样!”

向老兵致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