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刀下的悲壮,战士忍不住打死一日寇,两个村庄在版图上消失无存

1937年8月24日,日军第二军矶谷师团和督导师团侵占天津静海县后,在各城门建起岗楼,在县城西端通往王口镇的大道南侧,紧贴运河东岸,修起一个四层楼高的大碉堡,日寇在防备中国抗日军队反击的同时,他们还不断向外扫荡扩张。

9月12日日寇侵占了静海全县,此后静海各地很多群众拉起自卫武装,台头镇的郝宝祥就是其中一个,到了1938年时,他的队伍已经有了2000多人,当时王口镇没有驻守日寇,只有一个伪政权下的警察所,郝宝祥便把部队驻扎在那,与伪警察互不相犯,但自卫队经常会出击骚扰日本兵。

日本人当然不是好惹的,1938年5月7日凌晨,盘踞在王口镇附近的日寇突然发动袭击进镇“讨伐”。日寇兵分三路一共300多人围攻王口,“自卫队”得知情报后立即派骑兵沿街奔驰报警,让百姓逃避。当时镇里有一个法国人办的天主教堂,大量村民便涌入其中避难。但是街道上有不少开店的生意人,以及一些没有来得及躲避的人都惨死在日寇的屠刀之下,日本人走后,教堂里的妇孺救济会人员与村民一起出来收尸,一共收了尸体108具,还有数十人失踪。

同样在静海县,1944年秋天,日寇还制造了一起惨案,这起惨案发生在县城西南边的河对岸,当时中国军队一部60多人秘密开进县城西南只有运河相隔的高里庄,隐蔽在堡垒户岳宜山家里,准备找机会拔掉日寇修在城门边的岗楼。

但是潜伏在岳宜山家中的一个小战士从土墙后面的小窗窥望,见日寇岗楼上有两个军人在站岗,便忍耐不住,举枪射击,虽然打死了一名日寇,但却暴露了目标,另一名日寇马上跑下岗楼,不一会日寇就开始报复,他们用机枪、大炮向村里疯狂的扫射轰炸。

此后,日寇还下令拆除县城西侧运河岸的摆渡口,高里庄、谷家楼,玉田庄四村,以避免中国军队隐蔽。四村村小民穷,对于老百姓来说,如果拆除了村庄,他们到哪里去生活,于是大伙者拖延不走。但是日寇并没有放弃赶跑村民的想法,到了1945年1月14日,正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之际,一伙日寇进村,强行拆除村庄,他们把捣墙拆房,然后放火焚烧,一天之间,村民失去家园,四处哭声,其中有两个村庄在静海的版图上消失无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