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开国农业部长,一生为国奋斗,后人却甘守清贫住廉租房!

2010年,李声英这个名字才第一次出现在中国人民大众的面前。李声英祖孙三代,总共四人,在一个仅有32平方米的小房里已劲生活了30年。不知道的人或许会觉得,这只是个辛苦的老人和自己苦心经营的家庭的真实记录,但是在这里,这个老人并不寻常,她的父亲曾是辛亥革命的老前辈,也曾是新中国的开国元勋,更曾是中国第一人农业部长,这个人就是李书城同志。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李书城同志是做出了自己的应有贡献的。在辛亥革命的年代里,李书城就在孙中山的号召下加入了当时最为先进的革命组织同盟会,并且积极投入并参与了辛亥革命的首次起义,即武昌起义。并在起义后又黄兴提议,出任了中华民国军政府参谋长一要职。之后,他又参加了护法运动和护国运动。并且还参加了北伐战争。抗战全面爆发后,李书城率先投入了抗日救国的革命队伍之中。并且在武汉创建了战时儿童保育院,积极救助在战争中颠沛流离的中国儿童。

抗战胜利后,李书城再次回到武汉,投入了我党的地下工作,成为了我党在武汉地区开展工作的重要力量。在武汉解放前夕,李书城积极掩护中共地下党组织在武汉建立地下交通站,并且发起组织“湖北人民和平促进会”和“武汉市临时救济委员会”,配合人民解放军的工作开展,为武汉的胜利解放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后,李书城同志在党和国家的委托下,出任了中国第一人农业部长,从武汉北上北京,投入了我们的新中国社会主义职业的建设之中。1965年8月23日,李书城先生因病在北京去世,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了花圈。表示了他们对这位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人的尊敬和缅怀。

李声英说起自己的父亲李书城同志,总是满怀感激的。武汉解放后,李声英就随着父亲再次回到了武汉,在武汉大学的附属小学坐落一名普通的教师,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李声英并没有跟随自己的父亲前往北京么人是和自己的丈夫一起留在了武汉,继续从事自己平凡,但也是无比伟大的工作。在李声英剩下孩子之后,为了照顾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他和丈夫辗转于武汉的街街道道,先后五六次搬家。生活的困难从来没有向谁说起过,只是自己一家人默默的承受着。1979年,李声英的丈夫不幸去世,这个家重任一下子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她又辗转搬到了大智街名新社区的小房子里。

然而,足足几十年的时间,李声英一直和自己的丈夫,孩子们过着极为普通的生活,他以及自己的家人从不曾向外界提起过自己和中国第一人农业部长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在湖北省整理功勋人物档案的时候,才意外发现了李声英的身世,并给老人提供了适当的经济补助,在的到补助后,九十多岁的李声英也只是为自己购买了一套仅37平米的廉租房,继续过上了普通,而又踏实的生活。李书城同志一生都在致力于为人民谋福利的事业之中,无时无刻不是走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前线,即使是新中国成立后,他得以出任农业部长一职,也丝毫没有忘记自身肩负的使命,舍小家,为大家。把自己的亲生女儿留在了武汉,自己前往北京就职。李书城同志对子女的教育也是颇为严格的。在李声英的回忆中,她说她不会忘记父亲说过的一句话:“再困难也不要向国家伸手”。再苦难也不要向国家伸手,这是一个革命先辈对人民的承诺,也是一个伟大的父亲对后人的鞭策。辛亥革命革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