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政论家王充《论衡》经典名句:里不同风,百里不共雷

王充(27—约97),字仲任,会稽上虞人,他的祖先从魏郡元城迁徙到会稽。是汉代道家思想的重要传承者与发展者。《论衡》是王充的代表作品,也是中国历史上一部不朽的无神论著作。

里不同风,百里不共雷。

选自汉·王充《论衡·雷虚》。 相隔千里所刮的风不一样,百里内所响的雷声也不相同。比喻地方不同,风俗各异。我们不要讥笑异地的风俗,最好是入乡随俗。

君子不畏虎,独畏谗夫之口。

选自《论衡·言毒》。谗:说别人坏话。【译文】品德端正的人不惧怕凶残的老虎,唯独惧怕那种造谣中伤、搬弄是非的人。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

选自:《论衡·薄葬》【大意】对事物最好的证明是看看他是否有效,对理论最好的检验是看他有没有依据。

譬犹练丝,染之蓝则青,染之丹则赤。

以丝染蓝则青,染丹则赤,比喻人的品行会因外界影响而变化,与好人接近就会变好,与坏人接近就会变坏。

衰世好(hào)信鬼,愚人好(hào)求福。

选自汉·王充《论衡·解除篇》。【大意】没落的时代喜好相信鬼魅,愚蠢的人们喜好祈求福分。

曲妙人不能尽和(hè),言是人不能皆信。

选自汉·王充《论衡·定贤篇》。【大意】曲子高妙,不是人人都能和唱;说出真相,不是人人都能相信的。人人注重事实,但却不是人人都能相信事实,或出于疑心,或由于偏见,有不少的人虽然听到事实真相,却井不相信。

食气者,寿而不死,虽不谷饱,亦以气盈。

选自《论衡·道虚论》。【大意】行食气功法,要在心情平静,环境安逸的情况下去做,炼此功法可以长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