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什维克夺取沙俄政权的过程简直像开挂一样,让人难以置信!

布尔什维克刚刚夺取沙俄政权时所面临的恶劣处境用怎样的形容词来描绘都不为过,他们能建立起苏维埃政权在如今看来也是不可思议的,在苏维埃政权内部,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右派兴风作浪,社会革命党左派似乎也没有太多合作的意愿。在苏维埃政权外部,伴随着捷克战俘团竖起反旗,全俄的反布尔什维克势力随即一拥而上。被英法资产阶级武装起来的高尔察克和邓尼金的大军先后兵逼莫斯科,受卡列金分子煽动的顿河哥萨克发起武装暴动杀害“犹太佬、政委和布尔什维克”。

乌克兰、白俄罗斯那些带有反犹倾向的民族主义者也趁乱建立起自己的军队和政权,而在俄罗斯之外,刚刚顶住压力与极度贪婪的霍亨索伦政权签署和约退出世界大战并最终熬到德国战败没多久,国际帝国主义的封锁与打压便如同泰山压顶一般让布尔什维克喘不过气来:英法美日的机枪、大炮、飞机源源不断地输送给白军,十四个帝国主义国家的干涉军横行在俄罗斯大地上,以致于连新近独立的波兰都在英法的怂恿下朝苏维埃俄罗斯猛扑过来准备分一块肉。

战争到了最恶劣的地步,苏维埃俄罗斯所能有效控制的土地真是小得可怜:对外港口全部被封死,除了深入芬兰湾的列宁格勒小小一角外,只剩下乌拉尔山一带和现今波罗的海诸国之间的俄罗斯中部和西部。至于其他地区,不是正处于红军与白军的反复拉锯之中,就是处于邓尼金/哥萨克暴动军/右翼民族主义分子/波兰毕苏茨基军队……等一系列反布尔什维克势力的控制下。无怪乎在1918年初,在布尔什维克掌权之后两个月零十五天,列宁骄傲欣慰地指出,其政权已经比当年的巴黎公社还长久了。

然而到了1920年,一切已经天翻地覆:国内的白军已经基本上被全部肃清,高尔察克被肃反人员枪决,邓尼金狼狈地逃亡国外,弗兰格尔在克里木苟延残喘时日无多。红军一路向华沙挺进,毕苏茨基宛如丧家之犬惶惶不可终日,德国、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工农受布尔什维克的鼓舞群起反抗本国资本家,社会主义的理念和解放全人类的信条传遍了全世界,中国,印度,朝鲜,日本,伊朗,土耳其,甚至是埃及……地球上的每一片土地都在震颤,都在呼唤黎明,都在呼唤解放。虽然所向披靡的红军遗憾地在华沙城下折戟,但不可否认的是,布尔什维克的苏维埃政权顶住了国内外反动派的残酷绞杀,将无产阶级解放、劳工神圣、消灭一切剥削者和寄生虫的光辉理念带给了全人类,并豪情万丈地开始建设一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让最底层的劳动者能够挺起腰杆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的新社会。人类社会从此被深深地打上了共产主义的烙印,并彻底变了个样。

布尔什维克夺取沙俄政权的过程简直像开挂一样,让人难以置信!这一切成就的取得,既不是因为列宁、托洛茨基、斯大林、捷尔任斯基等人做了弊,也不是因为布琼尼、布柳赫尔、图哈切夫斯基、叶戈罗夫个个都开了挂。布尔什维克能够实现他们改变世界的理想,源于红军的英勇奋战,源于工人的无畏斗争,源于农民的质朴热情,源于无产阶级必定胜利、帝国主义和资本家必然灭亡的历史铁律。高尔基有言:“我们必须明白,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奇迹,迎接工人的将是血雨腥风。但是,无产阶级就是这么锻炼成长起来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