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仁让张自忠增援庞炳勋, 张自忠的回答给国人上了一课

人是要有胸怀的,但是在真正考验面前,本人对近代史研究到现在,认为,最有胸怀最勇敢的莫过于张自忠。

张自忠在抗日战场为国捐躯的英烈事迹就不在赘述了,今天我们来谈谈他的胸怀。

这种胸怀是以国家为重的胸怀,所以浩瀚,所以无私,更是无人能及。

这跟另一位抗日战将庞炳勋有关。

因为这次,张自忠要增援的人是庞炳勋。

当年,张自忠和庞炳勋都是冯玉祥西北军的大将,彼此如兄弟。中原大战时,张任西北军第六师师长,庞任第二混成旅旅长。

张学良拥护蒋介石后,冯玉祥败局已定。

蒋介石想将张自忠和庞炳勋都揽入麾下。

但是两人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

庞炳勋接受了蒋介石的收买。

而张自忠断然拒绝并坦言:“别人背叛冯先生,我张自忠不会,这是气节问题。”

“大难来时各自飞!”庞炳勋虽然有墙头草之嫌,但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断然倒戈,也并非大是大非之举。

但是庞炳勋后来做的一件事就让张自忠义愤填膺了。

庞炳勋为了扩充自己的实力,同时向蒋介石邀功,经过密谋策划后,竟然出其不意对张自忠的第六师师部发动了一场夜袭。

张自忠本对庞炳勋以兄长相称,毫无防备,要不是三名警卫员拼死保护,张自忠险些丧命。

此后,张自忠一直誓言:此仇不报,誓不罢休。

在台儿庄临沂一战,让张自忠增援庞炳勋,这对张自忠的胸怀是何等考验。

中国人自古以来团结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台湾柏杨先生曾说:“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三个中国人是一条虫。”

在国仇家恨面前,张自忠会抛弃个人成见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李宗仁找张自忠布置任务时,张自忠回答:“绝对服从命令,请长官放心。”

师旅长门都在观察张的反应,但是张自忠一番慷慨乘此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虽然庞炳勋偷袭过我们,此仇不共戴天,但是那是相互争权夺利的内战,不仁不义。如今,我们面对日本侵略者的战争,是为国家、民族的存亡,这是血国耻、报国仇……!”

当张自忠率领部队与庞炳勋相见的那一刻,为了国家,冰释前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