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有一女仙,只出场一次,却连观音菩萨都尊敬!

顽石看西游 | 431期

“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西游记中有一个女神仙,只出场了一次,但是她的出场却带来了一段很精彩的故事,因为她的身份地位非常高,就连观音菩萨也得表示出非常尊敬!这次要说的故事,就是西游记中的“四圣试禅心”这个情节,观音菩萨都变身成了一个娇滴滴的小女子。

我们要说的这个女神仙,便是在“四圣试禅心”一节中,变身为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三个女儿的母亲的黎山老母了!看到这里想必大家都已经明白了,在黎山老母面前,观音菩萨还真的是只能做一个“晚辈”,从观音菩萨对黎山老母的态度来看,确实是充满尊敬的,不然怎么可能表演得这么像一对母女,就连孙悟空都差点没看出来呢?

关于黎山老母的身份,网络上说法各异,不过顽石认为,应当很大可能性是女娲娘娘的一个化身!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女娲炼石补天的时候,太上老君有路过,一起讨论炼器的一些经验,后来太上老君有这么厉害的炼器或者说锻造法宝的能力,也和女娲娘娘这一次经验探讨交流分不开的,还是那句话,闭门造车很难有进步。

这样来看,至少在西游记设定的世界中,女娲娘娘和太上老君是一个时代的,或者说相近的时代,至少层次不会差太多,不然太上老君怎么可能近身女娲娘娘。如果是这样,再加上骊山老母是观音菩萨的长辈级别的人物,太上老君也是观音菩萨长辈级别的存在,那骊山老母是女娲娘娘的分身,还是有一定的可能性的。

黎山老母不思凡,南海菩萨请下山。普贤文殊皆是客,化成美女在林间。圣僧有德还无俗,八戒无禅更有凡。从此静心须改过,若生怠慢路途难!

西天取经之路漫漫长,总会有很多的诱惑与坎坷,据不完全统计,在西天取经之路上,诱惑过唐僧的就不下20个,这里面包括白骨精、老鼠精、蝎子精等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虽然说她们有的目的是为了吃唐僧肉,有的是为了和唐僧成亲(老鼠精自称和金蝉子有念情),但不可否认,这些都是对唐僧的考验。

为了让唐僧能够经受得住,当然是需要检验一下的,于是骊山老母就带着观音菩萨,以及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一行四人变身成为美女来考验唐僧师徒四人。考研的结果也没有出乎大家意料,唐僧坚持住了自己的本心,猪八戒果然见到美女就走不动路,孙悟空和沙和尚还是什么反应都没有,甚至觉得有点烦。

虽然孙悟空看不出这四个美女的真实身份,但是他也知道,变成妇人的那个神仙,肯定是非常厉害的人物,不然凭什么另外三个神仙要变成女儿呢,这是表明了他们三个是后辈啊!骊山老母来做这个妇人,自然是让三个菩萨都非常服气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