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仆射是什么官

对唐代的官制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唐代实行的是三省六部制。三省(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长官同为宰相。三省的最高长官分别称为中书令,侍中和尚书令。这三个职位可以说都是名副其实的宰相。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在看到一些唐代背景的影视作品和书籍的时候,常常会看到一个为仆射的高官,仆射到底是一个什么职位呢?

其实,仆射在唐朝就是尚书省的副长官。由于唐太宗李世民曾任尚书令,因而这一职位长期空缺无人任职。而尚书省的职权也就落在了副长官左右仆射的身上。唐代宗时层规定中书令、侍中、左右仆射为宰相。古人以左为尊,因此左仆射的地位高于右仆射。比如唐太宗时期的名相房玄龄曾任左仆射长达二十几年。

事实上,由于尚书省直接管理六部,因而它的权利虽然没有凌驾于其它两省之上,但是它的管理范围、职事要比其它两省多的多。因此尚书省分设左右仆射,也可以提高行政效率。左仆射管理吏、户、礼三部,另一个管理兵、刑、工三部也有利于分散相权,加强皇权,是皇帝所乐意看到的。但是,毕竟仆射只是副职,怎么能和其它两省的正职领导相比?到后来,又规定仆射必须加授开府仪同三司才能等同于宰相。开府仪同三司是一种散官官阶,就像我们熟悉的那些太师、大夫一类的称号,只有官阶,并不管事,是一种荣誉性的东西。仆射必须有这项荣誉才能成为正真意义上的宰相,这也说明了相权必须得到皇权的认可,因为只有皇帝才能授予大臣开府仪同三司的荣誉。

​​

到了唐朝中后期,仆射也变为了虚职,仆射名为宰相,实无职权。再后来,被大量的授予节度使,成为他们的加官。仆射也变为开府仪同三司一类的体现勋位的奖赏的荣誉称号了。唯一不同的是,它没有出现在唐代法定的散官官阶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