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明朝最后一位公主,16岁被父亲砍掉左臂,临死前留下12个字

说起明朝的长平公主,大家应该都会想到《鹿鼎记》中那个叫九难的独臂神尼,他武功高强,性格古怪,一生都将反清复明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然而那毕竟是小说,今天笔者就为大家介绍下历史上的长平公主是怎样的。

长平公主因为她的经历特殊,在后来的小说中有很多的人物形象都是根据他塑造的,除了《鹿鼎记》中的九难,还有《碧血剑》中的阿九,以及《江湖三女侠》的尼姑,她们虽然出现在不同的作品,但她们的共同点都将长平公主刻画成了独臂尼姑,这是为什么?历史上她真的成了独臂尼姑吗?

她原本是明思宗朱由校的次女,原名叫朱媺娖,母亲是孝节烈皇后,父亲崇祯皇帝对她十分的宠爱。在她16岁时崇祯帮他选了个如意郎君,将她嫁给年轻有为的都尉,可惜因为起义军的不断壮大,长平公主的婚事也暂时被搁置。

后来闯王李自成带领大顺军包围了北京城,崇祯皇帝面对这兵败如山倒的趋势,显得不知所措,为了不让自己的家眷受到侮辱,他提着一把利剑来到了后宫,一向温顺的周皇后知道他的来意,大声的埋怨崇祯:“早不听我言才会有这样的结局”崇祯答道“事已至此,你是自裁还是我帮你”。周皇后哭着跑到了房间,一会儿太监就汇报说:“皇后已经领旨了”。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崇祯完事后有找到了他的女儿们,看到正值豆蔻年华的女儿们,崇祯犹豫片刻说道:“汝等何故生我家”,随即便挥刀乱砍,长平公主被亲爹砍了两刀,失去了一条左臂,失血过多昏死过去。崇祯见此情景就没多管了,跑到煤山上的歪脖子树下自缢身亡。

李自成进入北京城后,大肆搜捕皇室宗亲,长平公主被发现还活着。后来因为山海关守将吴三桂投降满清,使得满清长驱直入,大顺军在北京没待几天就全线溃败了。可怜的长平公主又落入了多尔衮的手中,满清为了稳定统治,收买人心,不仅把长平公主按照公主的标准发放俸禄,而且还把周世显找来让他们完婚。

但是长平公主因为父母的惨死,国家发生巨大的变化,内心受到了创伤。在成婚一年后就忧郁成疾,因病去世。临死前说了一句话:“愿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道尽了她一生的悲惨命运。清廷为此还给她按照了公主的礼仪将她安葬,以此达到笼络人心的目的。

在小说中,大部分都写成在大顺军进入皇城后,长平公主就已经下落不明,后来因机缘巧合,出家为尼,练就了一身武艺致力于反清复明,小说毕竟是小说,他包含了太多的个人情感,真实的长平公主除了命运悲惨,断了左臂其他都和小说不同,不到为何项羽,崇祯这些人为何就不肯后退一步,也许结局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