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曹操、曹操到”原来是这么来的,后边这句更有趣!

不得不说三国时期真的是一个非常丰富的时代,三家拼死相争,各国谋士出谋划策,留下来很多的典故与传奇故事,更是有跟多随口就来的俗语与歇后语,比如草船借箭、周瑜打黄盖之类的,更有我们今天都还在说的“说曹操、曹操到”之类的,但是你知道这句出自哪里吗,其实后边还有一句话!

有人猜想说是当初汉献帝被人劫持的时候,皇帝都没有来得及召集他,结果他已经来了,但是仔细研究是三国的人都知道,其实不是这样的,曹操确实是在皇帝召见他之后才去救驾的,因此这种说法貌似是不成立的。

还有人说是因为曹操生性多疑,在很多人身边有安插的的眼线,别人说什么他都是知道,说他耳朵很长,消息很灵通,但是难道古代的君王就不多疑了嘛?再说他也不是之最,还有就是即便别人说他,难道曹操还要上前去对峙吗?显然是有些牵强的,那么这种说法也不成立。

原来啊,这句话是因为曹操与吕布交战,吕布当时用了一个计策,把他偏进了濮阳,然后想要取其性命,但是当时他俩并不认识,吕布骑大马拿着长枪冲到曹操面前问:何人是曹操?曹操指了指最前边的人,吕布掉头就追!曹操这才逃过一命,后来吕布知道后说:说曹操曹操到,当面错过岂不可笑?

于是这句话流传至今,后人又赋予它新的含义,你还知道哪些三国时期有趣的俗语呢?我们一起来讨论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