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后,开国十大将中有八位当过军区或军种司令员

开国十大将每一位都战功赫赫,那么,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当过军区或军种的司令员吗?也就是一军的首长吗?小编细数了一下,有八位都当过各大军区或各大军种的司令员。

先说军区吧。1950年,云南军区成立,陈赓担任军区司令员。陈赓自然也是首任云南军区司令员了。建国后,黄克诚担任湖南省委书记、湖南军区司令员兼政委,是湖南省的军政一把手。

1950年5月,王树声担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他是继李先念之后第二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建国后,张云逸兼任首任广西省委书记和广西军区司令员兼政委,是广西省的军政一把手。

再说军种,或者兵种。比较知名的是许光达,新中国首任装甲兵司令员,他是装甲兵大将。1949年12月,萧劲光担任首任海军司令员,任期一直到1980年1月,前后长达30年。

还有罗瑞卿,很多人可能会说,罗瑞卿不是首任公安部部长吗?没错,但同时罗瑞卿还兼任公安军司令员兼政委。罗瑞卿也是唯一担任过国务院副总理的开国大将。

开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情况比较特殊。1950年7月上旬,粟裕被任命为东北边防军司令员兼政委,这一职务显然是让他率兵入朝作战的。但7月14日,粟裕就去青岛养病了,他实际应该是没有到任。

只有两位开国大将没有当过军区或军种司令员。一位是谭政。毛主席说,谭政者,谈政也。谭政长期从事政治工作,建国后担任过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等职。

另一位是开国第二大将徐海东。徐海东在革命战争年代,所受创伤很重,从解放战争时期,就开始长期休养治疗,也没有当过军区或军种的司令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