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万历新政的前奏,“隆庆改革”是如何开展的?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雷晓凡

“隆庆改革”,又称为“隆庆新政”,是指明代穆宗统治时期的新政局面。因为其年号为“隆庆”,故称之。这一时期穆宗在位时期虽然只有六年,但这一期间穆宗力行节俭,文臣武将忠诚用命,使得明代自英宗以后腐坏的局面颇有好转。

隆庆皇帝

穆宗朱载垕即位前居住于宫外藩邸,相对而言对于民间情况较为了解,《明史》称穆宗“端拱寡营,躬行俭约”相比之前动辄搅扰民间的英宗、武宗,给了百姓休养生息的机会。明穆宗大胆任用贤臣,徐阶、高拱、张居正等颇有才干的能臣均在政治舞台上大展拳脚,王崇古、戚继光、李成梁等名将也镇守边境,一定时期内保障了大明王朝的大局稳定。隆庆期间的社会经济状况大为改观,大型工程和徭役有所减少,对平民百姓的剥削较为减轻,国内良好的状况为后来万历大改革奠定了基础。

俺答封贡后的互市局面

由于嘉靖帝在位期间长期怠政,在明朝的民族关系和对外商贸等方面均积弊甚多。高拱、张居正等主持内阁时期,提出加强北边防务,修筑加固长城,提高军事防御能力,并重用王崇古为宣大总督,一改过去处处设防的呆板战术,转而采取灵活战术防卫边境。隆庆四年(1570年),以把汉那吉降明事件为契机,在明廷和蒙古三娘子等共同努力之下,明朝与蒙古之间结束了长达二百年的敌对战争状态,达成封贡协议,史称“俺答封贡”,用和平手段解决了长期以来的北部边境问题。此后直至明朝灭亡,北方边疆上再未有与蒙古的大规模的战争。

明代修筑长城

隆庆元年(1567年),在谭纶等人的建议之下,隆庆帝宣布废除海禁,调整海外贸易政策,允许民间私人远贩,史称“隆庆开关”。民间私人的海外贸易获得了合法的地位,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大发展。不过我们也要认识到,这项政策只开放了一处口岸,而且只允许泉州和漳州的商人对外贸易,并且仍禁止对日贸易。据学者估算,从隆庆开关到明朝北京政府灭亡这不到八十年间,海外流入中国的白银总数远超为3亿两。这个数额相当于当时全世界生产的白银总量的30%。可见隆庆开关对于中国参与世界贸易的巨大推动作用。

参考资料:

张廷玉等:《明史》

岳天雷:《由保守到改革:明代隆庆政局的走向——以徐阶、高拱、张居正为中心的考察》

晁中辰:《明代隆庆开放应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兼与许苏民先生商榷》

编辑:施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