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如何取得李白诗中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三国时期,益州牧刘焉死后,其子刘璋杀害了张鲁的亲眷,自此与张鲁结下仇恨。张鲁是当时刘焉征战蜀中的重要将士,张鲁占据汉中,虽然地界不大,但是地理位置依山傍水,人口众多。益州牧刘璋听说张鲁要来进犯,当时张鲁的部下还有当年让曹操割须弃袍的马超,心里很是忌惮。

刘璋的部下张松献计,前往许都准备说服曹操攻打张鲁,张松一行人带着礼品去往曹营,曹操本是汉朝丞相,什么金银财宝没见过,区区几箱礼品怎会说动曹操出兵。但是张松还带了一件物品,张松自认为这件物品是是否能让曹操出兵的最根本的东西,这件物品就是西川图,西川就是三国时期的益州,益州地中平原,四面环山,地形险峻易守难攻。而张松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他将所记地形绘成图纸,想献于曹操,希望自己的才能可以在曹操帐下得到重用。

而此时的曹操刚刚打败了西凉马超,心中正是得意之时,张松来到曹营,曹操见他面相丑陋,交谈中又顶撞没有敬意,便不再理会他。这时曹操部下谋将杨修主动与张松攀谈,发现张松不但拥有过人才智,还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又向曹操推荐。曹操想他既然对我没用敬畏之心,就带张松见识见识自己的大军,曹操本以为张松是懦弱的“酸秀才”,自己军队的气势怕张松见也没见过,没想到张松一脸的傲慢,还当众揭了曹操的“伤疤”,列举曹操赤壁之战的仓皇而逃、大战马超为躲避追击割须弃袍等。曹操哪听得了这个,命令士兵将张松乱棍打出。

受了气的张松正想怎么回去向刘璋复命,在回家的路上遇见了前来迎接的关羽和赵云,说是刘皇叔已恭候多时,请张松前往掇刀石与刘皇叔相见。这一路士兵夹道相迎,刘备与诸葛亮一等人在舍外等候,刘备见张松下马,上前行了大礼,这一大礼让张松心中对刘备有了好感,进了馆舍又见摆好的酒席,叙话中刘备也未与张松提过任何军事,敬酒时刘备见张松手臂有伤,倍加关心,又命人尽早医治。

晚间张松在馆舍内休息,心中对刘备的心意揣测,而手中的西川图是不是刘备款待他的目标,想回程时再试探刘备。第三日张松启程,刘备在十里长亭给张松饯行,刘备敬张松三杯酒后,说希望张松能够留在自己的帐下为自己效力,还亲自为张松牵马送行,张松见刘备待他如此仁义,心中颇为感动,便拿出西川图献给刘备。

其实这一切都在诸葛亮的掌握之中,他早就算好张松一定是去给曹操“献宝”,而这个宝贝没等张松拿出手,就让曹操打出军营,诸葛亮就命关羽和赵云前去迎接,后来发生的事也水到渠成。

张松回到益州,在刘璋面前帮刘备说了很多好话,刘备与刘璋本就是汉室宗亲,这样一来刘璋对刘备进西川放松了警惕,加上军师庞统在一旁出谋划策,使得刘备能顺利得到西川。

张松的献图为刘备成立蜀国霸业打下来基石,刘备得到西川图后,率领黄忠、庞统等人攻入西川,向北力图汉中,直至许昌。当年在隆中诸葛亮为刘备分析天下形势提出应该先取荆州为家,再取益州,自此天下分势三足鼎立正式拉开帷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