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常识:古代人的姓名与称呼

人必有姓与名,姓与名就是人的一种符号代表,会跟随人的一生,起着代表自我而与他人相区别的最实际的作用。因此,从古至今,人们对自己姓与名十分珍重。中国的姓与名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才发展到了今天人们所惯用的“姓名”。

但在中国古代,先有姓与氏,后有名、字、别号,古人的一生有很多名字,各有用途,意义不同。

一、姓和氏

上古时代有姓有氏,姓是族号,氏为姓的分支。“姓”字为左右结构,左从“女”右为“生”,从“女”而生,在母系社会里,子女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母姓为后代唯一能确定的尊亲。“姓”是氏族的族号,氏族的成员都以这个族号作为自己的姓。我国远古社会的氏族部落各有不同的姓,黄帝是姬姓,炎帝是姜姓。后来,周王室及鲁、晋等封国诸侯是姬姓,封国诸侯中的齐是姜姓,秦是嬴姓。再后来,由于子孙繁衍散居,同姓者发展出许多分支,称为氏。如姬姓下分孟氏、季氏、孙氏、游氏。战国之后,人们往往以氏为姓。姓氏最初是贵族专有的,平民没有。先秦古书中的弈秋、脑丁等平民,都有名无姓。汉代以后,上自天子,下至平民都可以有姓了。

二、名和字

古人一般有名有字。“名”是指个人的符号,带有个人的烙印,一般是孩子出生三个月后由父亲取名。男子20岁行冠礼,表示成年,然后有字;女子15岁许嫁举行笄礼,开始有字。名与字一般都有意义上的联系,如班固字孟坚,张衡字平子,韩愈字退之,朱熹字元晦。有的人有几个字,如唐代草圣张旭字伯高,一字季明。名与字的使用有别,名供长辈呼唤,字则供平辈和晚辈称呼。

三、号

古人在名和字之外,往往还有“号”,又叫“别号”。名、字不是自己所取,而别号则多为本人所取,用以表达自己的情趣、寄托。如欧阳修晚年号“六一居士”(谓琴、棋、书、酒、古碑加上他本人一老翁),表明了他晚年生活的情趣。明末画家朱耷号“八大山人”(“八大”上下连写似“哭”非“哭”,似“笑”非“笑”),借此抒发明亡后其内心的苦闷。

四、谥号

古代王侯、名臣死后,朝廷往往根据他们生前的德行,给予一种称号以褒贬善恶,这就是谥号。谥号有三种:一种是褒扬性的,如文、景、惠、昭等,如汉文帝、汉景帝都是褒扬性的谥号;又如韩愈成就卓著,谥文有韩文公之称。第二种是批评性的,如厉、炀等,如周厉王、隋炀帝,而称奸臣秦桧为“谬丑”则是一种“恶谧”。第三种是表同情的,如哀、怀等,如鲁哀公、楚怀王。

五、别名

古人称呼方式繁多,直呼姓名的情况较少,而称字、号的较多。此外,常见的称呼他人的方式还有:

一是称籍贯:如唐代诗人孟浩然是襄阳人,故而人称其为孟襄阳;张九是曲江人,故而人称其为张曲江;柳宗元是河东(今山西水济)人,故而人称其为柳河东;北宋王安石是江西临川人,故而人称其为王临川;清初学者顾炎武是江苏昆山亭林镇人,被称为顾亭林;康有为是广东南海(今属广东佛l山)人,人称其为康南海。

二是称行第:行第即兄弟排行的次序。古人喜以排行相称,尤以人为甚。白居易有诗题为《编集拙诗成一十五卷因题卷末戏赠元九李二十》, 其中元九即元稹,李二十即李绅。唐代诗文中常见的如李白为李十二,高适为高三十五,白居易为白二十二。行第以同曾祖的兄弟排算。

三是称都望:郡望即郡中的费显氏姓,如魏晋时清河的张姓、太原的王姓,两晋南朝时琅邪王氏、太原王氏、会稽氏、汝南周氏等。以郡望自称或称人,在古代很常见。如韩愈虽为河内河阳(今河南孟县)人。但因昌黎(今辽宁义县)的韩氏为唐代望族,故韩愈常以“昌黎韩愈”自称,世人遂称其为韩昌黎。再如苏轼本是四川眉州(今四川眉山市)人,可他有时自称“赵郡苏轼”,就因为苏氏是赵郡(今河北赵县)的望族。

四是称官名:以官名相称在古代相当普遍,一般是在所任各官中取其官阶最高的来称,以表示敬重,如:阮籍曾任步兵校尉,世称阮步兵。 嵇康曾拜中散大夫,世称嵇中散。王義之官至右军将军,至今人们还称其为王右军。王维曾任尚书右丞,世称王右丞。杜甫曾任左拾遗,故而被称为杜拾遗;又因曾被荐为检校工部员外郎,故又被称为杜工部。柳永曾任屯田员外郎,被称为柳屯田。苏轼曾任翰林学士,被称为苏学士。

五是称爵名:爵位是给贵族的封号,一般皇族封王,其他贵族封爵,分公、侯、伯、子、男五等。封爵包括爵位等级和具体爵名。以国名称人是一种敬称。诸葛亮封爵武乡侯,所以后人称他为武侯;谢灵运袭其祖谢玄的爵号康乐公,故世称谢康乐;唐初名相魏征封为郑国公,故世称魏郑公;名将郭子仪在平定安史之乱中因功封爵汾阳郡王,世称郭汾阳;大书法家褚遂良封爵河南郡公,世称褚河南;北宋王安石封爵荆国公,世称王荆公;司马光曾封爵温国公,世称司马温公;人们以诚意伯来称呼明初大臣刘基,因为这是他的封爵。

六是称官地:指用任官之地的地名来称呼。如贾谊曾被贬为长沙王太傅,世称贾长沙;“建安七子”之一的孔融曾任北海相,世称孔北海; 陶渊明曾任彭泽县令,世称陶彭泽;骆宾王曾任临海县丞,世称骆临海;岑参曾任嘉州刺史,世称岑嘉州;韦应物曾任苏州刺史,世称韦苏州;柳宗元曾任柳州刺史,世称柳柳州;贾岛曾任长江县主簿,世称贾长江。

说明:本文来源于谭龙曼编写的《传统文化常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