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欲成大器者,读懂这句话,人生定会前途无量

左宗棠,晚清重臣,与张之洞、李鸿章、曾国藩并称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 其一生经历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平叛陕甘同治回变和收复新疆维护中国统一等重要历史事件。

左宗棠的一生可谓是风雨参半,他有一句话是这样说到的: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

其意为:只有挺过挫折和苦败之人才算是个汉子,没有被人嫉妒的才能就是个庸人。

意在强调面对挫折和面对他人嫉妒时的心态如何。

能受天磨真铁汉

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佛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想要达到远大目标,必先在逆境中成长,只有一遍遍的经历困难与挫折,才能使自己的毅力得到增强,使自己更加强大。

左宗棠在自己年老体弱之际,亲帅大军远征平定新疆,这没有顽强的毅力是做不到的;曾国藩率领湘军与太平天国屡吃败仗,却又有着屡败屡战精神,经过艰难的奋斗终究取得成功。

这些历史上的“铁汉”,都是在逆境中摸滚带爬的,凭着自己的一番毅力摸索出来,成就大业。

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顺境中的人,贪图安乐,如同温室花朵,经不过风吹雨打;可天意难测,只有在逆境中磨练自己的意志,才能应变天意。 下面是书法名家褚健先生 左宗棠励志联 手书真迹 实木框裱

书法名家褚健先生 左宗棠励志联 手书真迹 实木框裱

不遭人嫉是庸才

嫉妒源于自卑,当一个人不如另一个优秀时,那个人的自卑就会冉冉升起嫉妒之心。所以,当你被人嫉妒的时候,恰恰证明的你身上有他没有的优点。

在面对他人嫉妒的时候,不要过于张扬,锋芒毕露;否则树大招风,容易招惹是非,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优秀的人,站的位置就会更高,底下就有无数双嫉妒的眼睛看着你;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

“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这一句话贯穿了左宗棠 的一生,如能读懂,做到此话,必定会有一番成就。下面是书法名家褚健先生 左宗棠励志联 手书真迹 实木框裱

书法名家褚健先生 左宗棠励志联 手书真迹 实木框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