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被郭芙害得那么惨,为什么不报复她?其实另有隐情

读者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侃一侃金庸武侠巨著《神雕侠侣》。这部小说的魅力无需多言,不止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存在,在海外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俗话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说,那么有金庸小说的地方就一定有《神雕侠侣》。杨过和小龙女凄美卓绝的爱情故事体现了中国人忠贞、专情的传统恋爱观,郭靖和黄蓉誓与襄阳城共存亡的壮举体现了为了家国大义自我牺牲的伟大精神,正是由于这些正能量的存在,这部小说才会如此经典。

​今天本文要重点讨论的,就是这样一个心怀家国大义,为了守家卫国奉献一生的巾帼英雄,不过由于她年轻时候犯下了一些过错,人们总是以为她是个蛇蝎心肠的最毒妇人,她就是郭靖的大女儿,郭芙。之所以这个人物会具有如此大的争议性,无非就是因为她对书中的主角杨过和小龙女造成了一些不可挽回的伤害。杨过断臂就是拜她所赐,后来杨过和小龙女分别十六年,也是因为她用冰魄银针误伤了小龙女。

​从郭芙所作所为造成的后果来看,杨过实在是没有理由能够原谅她,毕竟她对杨过造成的伤害真的是太大了,而且是无从弥补的。然而,很耐人寻味的一点是,杨过被郭芙害得那么惨,为何却从来不去报复她呢?以杨过爱恨分明的性格来看,似乎是很说不过去的,其实, 他不报复郭芙,并非表面上那么简单,而是另有隐情的。郭芙虽然犯了错误,但她所造成的后果并非是出自她的本意,会砍掉杨过手臂是因为杨过出言不逊在先,而且她也没预料到那把剑会如此锋利,后来误伤小龙女的时候,她根本就不知道对方是谁,而这些杨过也是明白的。

​更重要的一点隐情是,杨过对郭芙其实是有一些特殊的情感的。郭芙是杨过小时候看到的最漂亮的一个小姑娘,他们也算是青梅竹马,杨过总是和郭芙斗气,其实这何尝不是在引起人家的注意呢?有一次杨过有机会对郭芙报复时,他看着郭芙俏丽绝美的容颜,却心软了,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杨过对郭芙始终是有一些少年时所留存的情意的。而且郭芙小节有亏,大节无损,为了保家卫国也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了,再说郭靖也曾经试图斩下郭芙一臂以补偿杨过,杨过是识大体的人,不去跟她计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综上所述,正是由于这些隐情,杨过才会在被郭芙害得那么惨的情况下,还原谅了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