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个盛世都会以叛乱告终,每次叛乱都要劫掠?

几乎所有朝代都会有一大批人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要跟着别人去造反。而且经常是在一些所谓的盛世之后,马上就会出现大规模的叛乱,或者是农民起义,或者是统治阶级内部出现问题,出现地方军事叛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这涉及两个最基本的问题,第一是什么叫盛世?第二,古代的军队的性质。

先来说所谓的盛世。现在一般确定的被称为盛世的时期主要包括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相对而言,文景之治和贞观之治更多的是指国家整体比较稳定,政治清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比较安定,是在上升通道里。开元盛世和康乾盛世则是两个巅峰期,政治上比较稳定,国家没有大规模的战争,经济也比较繁荣。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两个盛世,也就是所谓的巅峰期之后,就是一个比较长的国家衰落过程。

实际上,就以经济繁荣程度来说,开元盛世和康乾盛世是要大打折扣的。如果按照一般的标准来说,北宋统一全国之后,整个北宋几乎都可以说处在盛世,国家总体比较安定,内部没有大规模的战乱,经济也比较繁荣,国力一直在稳步提升。如果只是看经济繁荣程度,北宋可能是比开元盛世持续的时间要长得多的盛世时期。

相比较而言,北宋并没有被称为盛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北宋没有开元盛世时期对外扩张那么积极。但这也恰恰是值得讨论的问题,正是因为对外扩张没有那么积极,更加注重保持内部的稳定和一些社会、经济、民生问题,所以整个国家的经济才能持续比较长时间的繁荣。如果过分积极的对外扩张,整个国家的资源分配就会向军队倾斜,就很难保持稳定,这也是开元盛世最终在安史之乱的打击下戛然而止的原因。

盛世的另一面则是杜甫诗中说过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是私有制条件下任何阶级社会都无法避免的,因为有阶级分化、贫富分化、地区发展差距,所以盛世能够带来的社会福利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公平的享受到,只有一小部分人能享受到更多的好处,绝大多数人只要能免于忍饥挨饿,就算是不错了。

而且,所有的盛世都是阶级分化、贫富分化加速的时期,而且会出现越来越明显的阶层固化态势,每个人的上升通道会越来越依赖于父祖辈的财富和文化、社会资本积累,个人努力在其中所能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少。也就是说,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这是这种盛世的常态,而且会加速让一些自耕农破产,整个社会越来越两极化。

也就是说,哪怕是在开元盛世、康乾盛世这样的时期,也还是有大批的穷人存在,他们并没有享受到盛世带来的好处,而且这个人群数量不小,这是这些盛世之后就会出现动乱的社会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就不至于出现叛乱。如果社会财富在各个阶层之间的分布相对来说比较平衡,而且每个人的阶层上升通道都是畅通的,都能够依靠个人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当然没有人愿意去造反、叛乱。

第二个问题,古代军队实际上下层士兵都是比较贫苦的,上升通道极其狭窄,而且战损率非常高,尤其是在征兵制条件下,国家初创期还比较注重对阵亡将士的家庭进行抚恤和优待,一旦进入比较长时间的承平时期,军官克扣军饷,喝兵血就会成为常态,下层士兵的生活也是非常穷苦的。

在这种条件下,如果要保持一个军队的战斗力,就要在每次打仗之前先发赏钱,不发钱就不肯打仗。尤其是在中晚唐时期出现越来越多的牙兵,也就是世袭军户出身的职业军人家庭。因为他们是职业军人家庭出身,所以他们没有其它的社会技能,收入来源就是当兵打仗的微薄收入,以及打胜仗之后的奖赏。打个比方说,平时的饷银是他们的基本工资,而打仗的奖赏则是他们的绩效工资。这也是泾原之乱时,因为不发赏钱,泾原兵突然在长安城下直接反叛的原因。

相比之下,古代军队尤其是职业化的军队的另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更重要,也就是在战争中的缴获,以及在攻破城镇之后的劫掠。正常的战场缴获都要上缴,至少是要上缴一部分,劫掠所得则基本上都是归个人所有的。所以古代条件下,只要出现大规模的战乱,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本国军队和敌国军队差别不大,反正都是要抢掠老百姓的。大家都读过杜甫的三吏三别,应该是有些印象的。

甚至直到现代化的军队,也有一些军队也仍然保持着传统农耕时代的封建军队的特点,比如抗战时期的日军,所到之处就必须进行劫掠,就是因为日本是在明治维新这种改革之后就进入了近代化,军队没有进行根本性的改造,仍然保留了以前的封建军队的特点。如果哪个军队不允许劫掠,那就必须要保证军队士兵能够得到比较优厚的待遇,如果无法提供,就必须放纵抢掠。

叛乱的军队尤其如此,更加需要抢掠。因为是叛乱,所以一般都会承诺只要攻破一个城镇,士兵就可以随意奸淫掳掠,正因为有这样的诱惑,所以叛乱一般刚开始的时候,叛军的士气会特别高涨,因为每个叛军都觉得自己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发财的机会来了。如果能够连续打几个胜仗,让叛乱的下层士兵尝到一些甜头,士气就更加高涨了。但是,这种用抢掠维持的士气也很脆弱,一旦被打败,就会出现全军崩溃的可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