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东河】繁华的前大街之一

照片的左前方是前大街6号德铭号,二层楼上清楚地看到“德铭号绸缎庄”的招牌。德铭号的创办人叫田银州,是河北武清县人,清末从河北到萨拉齐经商,后来在包头川行店租借田油房的一间铺面经商发了财。1914年8月,在前大街盖起了包头城内最早的洋式二层楼德铭号,经营绸缎布匹。德铭号一开业生意就十分兴隆。不仅柜内货物陈列讲究,而且还外派推销员,背上大包绸缎,到富人家炕上做生意。每年秋季开展一次大甩卖,还开展抽签得彩,可谓经营有方。

紧靠德铭号是七间二层楼的德华兴(前大街5号),照片看不到德华兴的全貌,但德华兴的建筑在上海、京津等商埠都是非常少见的,东家叫康月亭和秦保章。他们是河北人,民国初年俩人在北京东安市场合伙摆小摊,由于他们通力合作,经营有道发了财,1926年在归绥(今呼和浩特)开设德华兴百货店。1931年又派邢荣轩来包头筹建德华兴分店。1933年9月德华兴开业,邢荣轩任经理。德华兴开业前包头已有较大的百货商号通彩华等,邢荣轩为了占领市场,特从天津请来一名绣女缎鞋的技师杨泽如,绣花女缎鞋一时成为包头妇女的抢手货。还进来各式各样的帽子,有礼帽、皮帽、流行的瓜壳帽、时髦的巴拿马草帽等等。不久,德华兴就一跃成为包头百货业首户。德华兴小院内为鸿志昌绸缎店,1935年10月开业,经理是天津人王子祯,在天津专门有人驻码头进货。1939年有资本3000元。

前大街4号是复生源稍美馆(茶馆)。1917年在富三元巷(东河区和平路)开业,资本为250吊制钱。股东有4人,各有神通。大掌柜肖积厚是包头哥老会的龙头。各路土匪头子都与他有往来,来复生源吃喝都记在肖积厚的名下。二掌柜人称“老墓虎”(意为死人复活),是包头说相声的鼻祖,谈今论古无所不知。三掌柜号称“八阴阳”,四掌柜人称“戳丧棒”(意为一说话就吵架)。1925年,包头镇守使石友三将肖积厚正法,但财股没变。1936年复生源由富三元巷迁至前大街。对门是裕康号绸缎庄,不知何故在铺店顶塑了一只老鹰,寓意要吃复生源的肉。于是,复生源针锋相对在铺店顶建了一个小庙,在照片上影约可以看到。小庙内塑了手持弓箭的二郎神,箭头直指老鹰。据说,复生源从此买卖更加兴隆。

编审:刘慧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