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的最高境界──郈成子有仁有智返还玉壁

对于现代人,遥远的春秋时期,是一个陌生的时代。如果将这个时代各个层面的情节慢慢展开,会展现出很多生动感人的故事。虽然时代不同,语言有别,这些动人肺腑的故事依然撼动今人。本篇将要介绍的是鲁国大臣郈成子,他在卫国时的一段见闻。

有一年,郈成子奉命出使晋国,中途路过卫国,卫国右宰谷臣为他举办盛大的宴会,热情地款待他。

宴会上,右宰命乐工奏乐,但是乐曲听起来并不欢乐。当喝酒正酣畅时,右宰相把名贵的璧玉送给郈成子。郈成子没有推辞,爽快地收下了。

郈成子出使晋国,完成使命后,按原路返国,再次经过卫国。但这次,郈成子没有去见右宰,没有跟他道别,直接就返国了。

车伕很不理解,为什么郈成子不和谷臣道别呢?于是问郈成子:“上一次,我们经过卫国,右宰热情地邀请您赴宴,看你们尽兴地喝酒,气氛也很融洽。今天我们再经过这里,您为什么不向他辞别呢?”

郈成子脸上露出忧心的神色,说:“上次右宰留下我,并宴请我,确实想和我欢快地共饮一场。当右宰命令乐队奏乐时,乐曲并不欢乐,这是他在告诉我,他有忧愁啊!当喝酒正酣畅时,右宰送给我玉璧,意思是向我寄予重托。因此我猜测,很可能卫国就要大乱了!”

车伕载着郈成子离开卫国,大概走了三十里路时,从卫国传来消息,大夫宁喜恃傲专权,作乱犯上杀死了卫君,右宰也为卫君殉难身亡。

郈成子马上下令车伕掉转马头,返回卫国哭悼右相,他哭悼三次才回国。回到鲁国后,郈成子派人前往卫国,把右宰相的妻子儿女全都接到了鲁国。

郈成子将右宰相的家人安置在自己家,用自己的俸禄养护他们。等到右宰相的儿子长大后,郈成子将其父赠送的玉璧还给他。

回忆故事细节,当初右宰谷臣主动宴请郈成子,而他本人却是忧心忡忡,或许他已经预料到,自己将要落难,但碍于众人在场,不便直说。右宰又将贵重的玉璧送给郈成子,说明他有重要的事,想托付给他,但是,一直到他殉难,他什么也没有说。

郈成子以善于观察名闻天下,他从谷臣待人的细节中,知道了他的意愿。因而,有了后来养护谷臣家人,并将玉璧还给他后人的后续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