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肚里能撑船,原来出自一代宰相被戴绿帽的典故

对于“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句话大家可能再熟悉不过了,我们都知道这句话是讲宋朝的一个宰相王安石的,在现在这句话也常用来形容一个人宽宏大量,不拘小节,具有宽广的心胸与气魄。但是,细究这句话的出处,不免让王安石有点尴尬,这句话背后的故事是王安石小妾出轨后求王安石原谅所说的一句话。

王安石绝对是很多人羡慕的人生赢家,在文学上,王安石有“唐宋八大家”之美誉,在政治上,贵为当朝宰相。可正如很多表面风光的人一样,背后都有一些难言之隐,或者难以为外人道的苦衷。王安石在外面春风得意,可没想到家里后院起火。

事情是这样的,王安石中年丧妻,娶了一个妾叫姣娘。这姣娘正如她的名字一样,生的是娇媚多姿,沉鱼落雁,再加上年方十八的花季年龄,并且精通琴棋书画,当真是人见人怜。可是,王安石身为宰相日理万机,忙起来哪里还记得家里有一个美娇娘。就这样,姣娘二八年华,情窦初开的芳龄少女却不得不茕居空房。时间久了,姣娘开始按捺不住寂寞,便跟府里的年轻家丁暗里偷情。

尽管姣娘很小心,但是没有不透风的墙,不久,姣娘偷情的事情就被王安石觉察,但是王安石是一个有涵养、有肚量的人,处理的方式也极为特别。趁着一个中秋之夜,王安石邀姣娘花前赏月,酒过三巡,王安石即席吟诗一首:

“日出东来还转东,乌鸦不叫竹竿捅。鲜花搂着棉蚕睡,撇下干姜门外听。”

姣娘何等聪明,听了王安石的诗,就明白自己的的事情已经败露,但是老爷碍于面子和自己名声不愿意直接道出,一时间羞愧交加,无地自容。于是,马上跪在了王安石面前,也吟了一首诗:

“日出东来转正南,你说这话够一年,大人莫见小人怪,宰相肚里能撑船。” 宰相肚里能撑船,这一千古名句就这样诞生了。

作为男人,最不能原谅的就是自己女人出轨了,可王安石不愧是一代宰相,当真是肚里能撑船。他可能也知道自己年已花甲又加上政务繁忙,冷落了姣娘,而姣娘正值青春年少,做出偷情之事也是事出有因吧。接下来,王安石的做法更显示了他的度量,他干脆就成人之美,让她跟那个家丁成亲,还赠白银千两。

这事很快传出去,后来,宰相肚里能撑船,也就常用来形容一个人宽宏大量。宰相肚里能撑船能撑船,不得不说能原谅了老婆给戴绿帽的宰相果然不一般。

/完/王安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