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仅有的一个儿子,一场兵变做了26天皇帝,却不被后世承认

宋高宗赵构是南宋开国皇帝,他在历史上是个性格反差比较大的皇帝,也是争议比较大的皇帝。在位初期的宋高宗,起用岳飞、韩世忠等名将抗金,取得了一定的战绩,但在位后期却转向议和,还秘密下令杀害岳飞,这是宋高宗最具争议的一点。

无论怎么说,单凭宋高宗杀害抗金名将岳飞这一点,他就不是一个值得称赞的皇帝。

都知道宋高宗没有儿子,所以他把皇位传给养子宋孝宗赵昚。宋孝宗是公认的南宋文治武功最出色的皇帝,宋高宗传位给他,看似宋高宗的英明决策,实际上是宋高宗别无选择,因为宋高宗仅有的一个儿子赵旉早已夭折。

宋高宗的后妃并不少,却没有其他儿子,有野史说宋高宗在宠幸后妃时,突然听到金兵杀到,吓得他立马逃跑,从此没有了生育能力。

后世对宋高宗仅有的儿子赵旉提及甚少,其实赵旉是做过皇帝的,前后只有26天,不过不是宋高宗主动传位给赵旉的,是因为一场兵变,宋高宗被迫传位给赵旉,这场兵变发生在公元1129年。

公元1129年,即宋高宗建炎三年,是宋高宗刚建立南宋的第三年,将领苗傅、刘正彦打出“清君侧”的名义,诛杀了宋高宗的宠臣王渊,史称“苗刘兵变”。这个王渊不是什么好人,他因为对宋高宗救驾有功得到其宠信,后来又勾结宋高宗身边的宦官康履等人,在民间大肆敛财,其所作所为可谓人神共愤,所以被苗傅、刘正彦诛杀。

苗刘兵变之后,苗傅、刘正彦挟持并软禁宋高宗,尊为太上皇,扶植宋高宗年仅2岁的儿子赵旉做皇帝,当时的宰相张浚得知后,马上召集各地将领起兵勤王。最终,苗傅、刘正彦被勤王军队击败,苗刘兵变彻底平息,赵旉被废掉,宋高宗重新登基为帝,是宋朝唯一一位复辟的皇帝。

宋高宗复辟之后,仍然过着被金兵追杀的日子,由于赵旉是宋高宗唯一的儿子,他时时刻刻都将赵旉带在身边。

同年七月,赵旉患病,宋高宗留在建康城为儿子治病,并命人好好照看。有一天,一个宫女行走时不慎绊倒地上的火炉,发出了巨大的响声,居然当场把两岁的赵旉活活吓死。

宋高宗和潘贤妃得知儿子受惊吓而死,悲痛得差点要自杀。宋高宗伤心之余,追封儿子为“元懿太子”,并把那个闯了大祸的宫女处以极刑而死。

后来宋高宗在宠幸后妃时,突然听到金兵来犯,急忙逃亡,自此就再也没能跟后妃生下一子一女,后世推测宋高宗是因为惊吓而失去生育能力。

由于元懿太子赵旉在位只有26天,而且没有举行登基大典,还是个傀儡皇帝,所以后世不承认赵旉是宋朝皇帝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