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大汗酗酒成瘾,大臣拿被酒腐蚀的杯子劝阻,结果大汗不听其言

在元朝历史上,有很多大汗都嗜酒如命,这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游牧民族的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豪放生活,不过虽然蒙古人在饮食中对酒非常重视,但是并不主张饮酒过度,非常忌讳酩酊大醉。

蒙古人入主中原之后,很多站在权力顶峰的大汗都因为酗酒而耽误朝政,忽必烈晚年就是因为酗酒和暴饮暴食导致终日都被病痛所困扰,而元仁宗和元武宗的死因也和酗酒有着很大关系,除此之外,元朝历史上还有一位大汗是在一次豪饮之后去世的,此人就是成吉思汗的第三子窝阔台。

窝阔台早年便跟随父亲成吉思汗东征西讨,在马背上度过了他的少年时光,因此在军旅生涯中养成了豪放不羁的性格,他和当时的很多蒙古人一样喜欢饮酒吃肉,常常和部下一起庆祝胜利的时候酩酊大醉。

我们通过窝阔台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就能看出他的性格,他曾在饮酒时对自己的随从说道:“这人世一半是为了享乐,一半是为了英明,当你放松时,你自己的束缚就放松,当你约束时,你自己就受到约束。”

窝阔台的前半生为了英明而征战四方,终日都在与人勾心斗角,在取得了汗位之后,他便开始履行人生另一半的享乐了。

影视作品中的窝阔台

在巩固了自己的汗位之后,窝阔台开始彻底放松起来了,金朝灭亡之后他便不再亲自征战,开始指派自己的儿子和朝中的亲信大臣替他出征,而他本人要么带着亲密的伙伴出门打猎,要么整日都待在宫殿中寻欢作乐,用烈酒和美姬来麻醉自己。

后来朝中的大臣耶律楚材看到窝阔台酗酒成瘾,开始对他的健康担忧,有一天他拿着一个被酒腐蚀出裂口的铁酒杯对窝阔台进行劝劝阻,他在让窝阔台看完酒杯的裂口后说道:“这铁做的酒杯都能被酒腐蚀出裂口,何况是人的五脏六腑呢?”

不过窝阔台并没有听耶律楚材的劝阻,依旧我行我素,甚至比以前更变本加厉,终日豪饮到深夜。

古代酒杯

1241年的春天,窝阔台在一次打猎归来之后,因为饮酒过度导致昏迷,甚至出现了脉象断绝的情况,后来在御医的救治下才苏醒过来,耶律楚材见状之后又对他进行劝阻,劝窝阔台以后不要酗酒和打猎了,但是窝阔台依旧没有听他的。

当年的冬天,身体已经好转的窝阔台再次带着随从前去打猎,在游猎了五天之后回到谔特古呼兰山,并且在那里的的行帐中观看歌舞、饮酒作乐,窝阔台当时的兴致非常高,一直和朋友们豪饮到深夜才离开,结果这一次酒宴成了窝阔台人生中的最后一次享乐,随从们第二天在去窝阔台帐篷中探望时发现他因为饮酒过度导致中风,当时已经不能言语,没多久便去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