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考察舜能否胜任治理天下的重任,为何让自己的两个女儿都嫁给他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了远古传说中相继为帝的五个部落首领——皇帝、颛顼、帝喾、尧、舜的事迹。尧是个仁德的君主,人民非常爱戴他。接近尧,就像太阳一样暖人心;仰望尧,就像云彩一般覆润大地。这样的一位暖人心的领袖,在选接班人的时候,是慎之又慎,唯恐选出一个德行不好的君主,祸害百姓。

为了选拔一个合格的接班人,尧广开言路。大家首先从他的儿子当中去推选,但尧深知自己的儿子丹朱愚顽、凶恶,不能用;大家举荐共工,但尧知道共工爱讲漂亮话,用心不正,貌似恭敬,欺骗上天,也不能用;虽然知道鲧做事违背天命,毁败同族,也不可用,但洪水滔天,百姓愁苦,急需用人治理洪水,尧就听从了“四岳”的话先试用鲧去治理洪水,如果不行再把他撤掉,结果鲧治理九年没有取得成效。尧就扩大了范围,号召大家从同姓异姓远近大臣及隐居者当中去举荐。

到底举荐谁呢?大家都知道,尧帝很尊敬有贤德的人,他认为要治理好天下,首先得会治理好一个家。作为部落首领的尧帝,他能使同族九代相亲相爱;能让同族的人和睦了,他再去考察百官;百官都政绩昭著,所以各方诸侯邦国都能和睦相处。作为一个合格的领导人,要做到的是“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一个国家的缩影,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好了的人才有可能治理好一个国家。《礼记.大学》中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一个人要想功德名扬天下,要做的就是“诚其意”、“正其心”、“修其身”、“齐其家”、“治其国”然后名扬天下。因此能治好一个家就说明这个人首先是个有修养的、贤德的人。你连家都治不好,把一个国家交给你,你也会治得一塌糊涂的。

因此,大家就举荐舜接替尧的帝位。舜是一个鳏夫,父亲是个瞎子,还非常愚昧。在舜的母亲死后,他的父亲又娶妻生下弟弟象。舜的后母很顽固,弟弟也非常傲慢。但是舜却能跟他们和睦相处,尽孝悌之道,把家治理好,使他们不至于走向邪恶。尧也听说过舜的事,为了考察他治家的真本领,就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一起嫁给他,从他女儿身上观察舜的德行。舜就让她们降下尊贵的心跟他一起住到妫河边的家中去。在舜的领导下,娥皇女英不但能和睦相处,对舜一心一意,而且放下了尊贵之心,遵守妇道,跟舜一起孝敬父母,友好地跟弟弟相处,维护并教导着这个近乎邪恶的家庭。尧认为舜做的很好,就通过一步步考察让舜接替了他的位置。

事实证明,尧帝选接班人的思路是对的。舜任部落首领后,也跟尧一样知人善任、从善如流,把天下治理的井井有条。大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