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可能却阴差阳错成为皇帝:重瞳之子的愁与恨

他根本不具备做皇帝的资质和才干,但又阴差阳错地做了15年南唐小朝廷的皇帝。被宋朝作为俘虏禁锢于汴京时,他没有实施保命的韬晦之计,而是保持了一个天才艺术家和诗词巨匠的本色,毫不避讳地随时将自己的思绪倾泻在诗词创作中,由此惹下了杀身之祸。他只能一句句吟唱: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南唐后主李煜,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的最后一位国君。祖父李昇为原吴国主杨行密部将徐温的养子,随徐温在军中任职。后唐天成二年徐温死后,得以执掌吴国政柄,逼迫吴国主“禅让”帝位,改国号大齐。后自认定为唐宗室建王李恪之后,恢复李姓,改国号为唐,史称南唐。李昇在位七年病逝,其子李景继位,即李煜的父亲。

说起李煜成为皇帝,真的只能说是人算不如天算。第一,李煜不是嫡长子;第二,李煜精书法、工绘画、通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唯独没有治理国家才能。但是由于李璟的次子到第五子均早死,所以李煜长兄李弘冀成为皇太子。李弘冀这个人吧,“为人猜忌严刻”,对时为安定公的李煜很是猜忌,即便李煜多次表明自己的志趣在于秀丽的山水之间,无意与兄长争位。

公元959年,李弘冀杀死其叔父李景遂(李璟即位初曾表示要位终及弟),七分病情三分“罪”,在景遂死后不到3个月即不满三十岁也暴卒。

建隆元年,赵匡胤取代后周,建立北宋。李景不断纳银输绢,贡献乘舆服御物,不仅庆贺北宋王朝在统一战争中取得的每一个胜利,而且在每一个节日前必定送上一份祝嘏的厚礼。但面对北宋王朝咄咄逼人的统一之势,李景还是终日处于惶恐不安之中。他一面秘密做些战守的准备,以防不测; 同时更小心翼翼地讨赵匡胤的欢心,以延宕宋军征伐的步伐。

建隆二年,李景在迁都洪州不久后病逝,将一个风雨飘摇的割据政权交给了儿子李煜。至此,最不可能登上皇位的李煜从此走上历史舞台。

李煜接手的南唐已经失去江北的大片土地,局促于江南一隅。他袭位后,急忙派自己的户部尚书冯谧出使宋朝廷,献上金器二千两、银器两万两、纱罗缯綵三万匹,同时“奉表陈绍袭之意”。对宋王朝刻意屈尊而示好的行动并消除赵匡胤的疑忌,赵匡胤尽管表面上对他示以优容,但实际上对他的监视和限制却与日俱增。

开宝八年,金陵被攻破。李煜只得率其近臣迎拜宋军统帅曹彬等于宫门,宣告了南唐小朝廷的覆灭。很快,李煜同他的主要臣子四十五人作为俘虏押解汴京,在赵匡胤的明德楼前听任惩罚。

开宝八年,李煜的政治生命结束了。此前,他在南唐国主的位子上整整待了十五个年头。检视他作为一个小国之君的岁月,他只能算一个平庸之辈,连“中主”的水平也达不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