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宣帝陈顼:他是皇帝里面生儿子的冠军

陈宣帝陈顼:他是皇帝里面生儿子的冠军

文/张秀阳

如果站在封建社会皇位传承的立场上看,这又及是一个所托非人的狗血故事:老皇帝死了,把小皇帝儿子托付给高位权重的大臣或是至亲至近的人,但那个所委以重任的人,当面答应好好的,转过脸就变了。辅助别人哪有自己坐在皇位上舒服,于是,江山变色,皇位易主,改朝换代。

陈文帝陈蒨临死前的想法是:把弟弟陈顼尽可能地扶到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地位,希望自己死后,弟弟能像周公一样,辅佐柔弱的太子陈伯宗,能像诸葛亮一样,扶着那个刘阿斗。

可惜,天算不如人算,这个弟弟不是周公,也不是诸葛亮。

陈顼(530年8月14日-582年2月17日),即陈宣帝(569年-582年在位),又名陈昙顼,字绍世,小字师利,陈武帝陈霸先之侄,始兴昭烈王陈道谭次子,陈文帝陈蒨之弟,南北朝时期陈朝第四位皇帝。

陈顼出于南朝梁中大通二年(530年)七月初六日,那时还是梁武帝萧衍在当皇帝。

陈武帝陈霸先在平侯景之乱时镇守京口,梁元帝萧绎征召陈武帝子侄入侍,陈顼受陈霸先之遣赴江陵。承圣三年(554年),江陵陷落,陈顼被俘虏到北周。

永定三年(559年),陈武帝陈霸先去世,陈顼之兄陈文帝陈蒨即位。天嘉三年(562年),陈顼从北周归国,陈顼因为是陈文帝陈蒨的弟弟,从此权倾朝野。

天康元年(566年),陈文帝病重,他把弟弟召到面前,说:我打算把皇位传给你。陈顼跪在地上叩头,大哭说:如果皇兄一定要这样做,那我宁可去死。

陈文帝安排了几个辅政大臣,除陈顼外,还有中书舍人刘师知、尚书仆射到仲举、五兵尚书孔奂等。然后,才放心死去。

陈伯宗顺利即位,陈顼被封为安成王、司徒、录尚书事、都督中外诸军事,在尚书省(最高政令机构)上班。

567年新春刚过,辅政大臣已平静相处了半年多,陈顼的势力有增无减。其他人都恐慌了,都想把他逐出尚书省。

陈顼凭着满脑子权谋和智慧,不动声色地一个个摆平了政敌。

摆平了几个大的政敌,陈顼把矛头指向右卫将军韩子高。

韩子高,本来叫韩蛮子,会稽山阴人。家里很穷,世代都是农民,靠做鞋为生。他16岁的时候,流落到建康。韩蛮子长得俊俏清秀,皮肤细腻,个子高挑。虽然是男性,几乎到了雌雄不分的程度。

当时兵荒马乱,韩子高有一次被乱兵抓住,士兵想一刀砍了,但看到他的脸后,被美貌惊呆,实在舍不得下手,叹口气把他放走。韩蛮子准备返回老家时,碰到时任吴兴太守的陈蒨。

陈蒨收留了韩蛮子,觉得他的名字太俗气,改为韩子高。从此,韩子高跟随陈蒨南征北战,立下不少战功。

陈蒨做皇帝后,任他为右卫将军,统管部分禁军。

明代传奇小说、杂剧,都说陈蒨和韩子高有暧昧关系,还编了陈蒨的一句承诺:我当了皇帝,就立你为皇后。

实际上陈文帝没有立韩子高为皇后,这些都是文人的虚构。

但不论如何,陈蒨和韩子高的关系,超过了君臣、友谊的范畴,有暧昧的成份。

韩子高是老皇帝的人,新皇帝上位了,他知道自己在新皇帝眼里是个什么东西,心里惶恐不安。

韩子高请求出京去衡、广诸镇统兵。上虞令陆昉及韩子高的军主告发他们谋反,陈顼在尚书省,召文武大臣在一起议立皇太子。第二天,到仲举、韩子高入尚书省,一到尚书省就被拘押,一起押送给廷尉。当晚被赐死。大帅哥韩子高只活了30岁。

光大二年(568年)十一月二十三日,陈顼以陈伯宗个性太软弱,难以担当大任为由发动政变,用太皇太后章要儿(陈顼叔陈武帝陈霸先的皇后)的名义下诏废黜陈伯宗,降封为临海王,而后自立为帝,改年号为太建。

太建二年(570年)四月,被废为临海王的陈伯宗去世,年仅十九岁。

陈伯宗在位只有两年半,很快就不明不白地死了,只活了17岁。

陈宣帝是南陈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前后14年。他在位期间,兴修水利,开垦荒地,鼓励农民生产,社会经济得到恢复与发展。

北周灭齐后,陈宣帝想争夺徐、兖,出兵北伐。太建十年(578年)吴明彻进攻彭城被周军击败。此后北周就把兵锋指向了淮南,到翌年冬,江北、淮南尽被北周夺走,陈氏的江东政权摇摇欲坠了。

陈宣帝在历史上还打破了一项纪录,他是儿子最多的皇帝,一共有42个。比较高产的皇帝如唐明皇(59个子女,30个儿子),宋徽宗(80个子女,38个儿子)、康熙(55个子女,35个儿子),总数虽然比他多,但儿子的数量都不如他多。

太建十四年正月正月初十日(2月17日),陈顼在宣福殿去世,终年五十三岁,遗诏让皇太子陈叔宝继位。

陈叔宝一继位,陈朝的国运走到了头。而陈叔宝也成了陈朝最有名的皇帝,没有之一。

(本文图片为网络资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