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卫威名赫赫,风光满面,然而你知道他们只是底层打工仔吗?

从西周时的士师到清朝的粘杆处,历代王朝都不缺那些永远在暗中活动的特务组织,但若是面对明朝庞大复杂的特务系统,哪怕是把其他所有朝代的加起来,也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了。无论规模、密度还是效率,大明的厂卫如果谦称第二,那就没谁敢称第一!

锦衣卫

锦衣卫,是明朝亲军二十六卫之一。所谓亲军,就是兵部和都督府都管不着的直接隶属于皇帝的部队。除了锦衣卫之外,还有什么金吾卫、羽林卫、虎贲卫、武骧卫等,负责皇帝的安保工作。

锦衣卫

那么为什么其中锦衣卫最出名呢?除了名字取得好之外,主要原因是锦衣卫管缉捕和刑狱,负责监视天下百姓和文武百官。有作奸犯科者,不用通知官府,直接处死。这可是极大的权利。可能相当于现在民间所说的法外审判者吧!

锦衣卫

锦衣卫到底有多可怕呢?有一次,明朝大才子宋濂家里来了客人,一时高兴多喝了几杯,不过他为人谨慎,也没说什么不该说的话。第二天上朝的时候,朱元璋就问他,昨天有没有人去你家,有没有喝酒,吃了点什么,说了点什么。宋濂如实回答。朱元璋听后笑着说宋濂没有骗他,由此可见锦衣卫的监视强度。史书中还记载者这么一件事,说是几个好朋友深夜聚餐,当然放现在很正常,但是明朝就不行了,他们以防万一,选了一处地下的密室,开始开怀畅饮,酒一喝多话也就多,有人就开始数落当今社会、说朱元璋和朝廷的不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锦衣卫都记录在册。想象一下,你们哥几个在比较私密的地方聚餐的时候,有人在一直监视着你们,并把你们说的每一句话都记录下来,想想都令人毛骨悚然!锦衣卫为什么如此可怕呢?

由此就得说一说锦衣卫强大的情报系统了,锦衣卫中的旗官和校尉在最鼎盛时期高达六万人,这还是多少有官职的,更多的是不计其数的线人和卧底,保守估计达到十五六万人,混迹在社会中。说不定天天和你打招呼的领家小妹是锦衣卫,也可能是路边乞讨的乞丐,在乞讨时搜取情报。

绣春刀

如此来看,锦衣卫的职权极大,应该很风光吧。然而,在锦衣卫监视别人的同时,他们也被一群人监视着,他们属于另一个机构——东厂。东厂是做什么的呢?东厂全称东缉事厂,看名字大家应该就明白了。

东厂

东厂是明朝的特权监察机构、特务机关和秘密警察机关,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特务情报机关,其分支机构最远可达到朝鲜半岛,且权力在锦衣卫之上,由此可见其地位。通俗来讲,就是东厂分配任务,锦衣卫干活。那么,东厂算不算特务机构的顶峰呢?不算,明成化年间又成立了西厂,用来干嘛?用来监视东厂。那西厂有没有站在特务食物链的最顶端了呢?仍然没有,明正德年间又设立内厂来监视东、西两厂,这是统治者在玩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游戏吗?

明朝特务机构的大力发展造成朝廷上下互相猜忌、互相监视,明枪暗箭你来我往,上下级互不信任,这也是明朝最终走向衰落灭亡的原因之一。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涉及政治问题。欢迎大家和不懂君探讨交流哦!也请批评指正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