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锦衣卫是双刃剑,暗杀敌人却也沾满功臣的鲜血

锦衣卫制度在明朝整整存在了将近三百年,作为皇帝一支亲手领导的具有特务组织性质的军队,它的存在对于统治者来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上至皇亲国戚,下至九品官员,但凡一遇到锦衣卫要寻上门来带走训话,心里无不七上八下,甚至是闻风丧胆,心中都不约而同地暗道:“我命休矣。”

为何很多人如此害怕锦衣卫呢?原来,锦衣卫制度是明朝的一大特色组织,这个组织被皇帝赋予了很多特权,甚至有些特权是大大超过了明朝的司法部门。例如,一个地方官员,甚至是封疆大吏,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之下,只要皇帝认为此人有胡作非为,居心叵测,甚至是谋逆造反的嫌疑,只要皇帝同意,锦衣卫就可以对其秘密进行逮捕、审问、用刑,甚至是秘密处决,称之为“诏狱”。因此说,锦衣卫实质上是皇帝维护其阶级统治的一种特殊工具,只不过比起司法、军队等其他工具来说,锦衣卫制度实在是过于恐怖,总是让人不寒而栗。

锦衣卫制度最开始是洪武年间组建的,为了建立这一特务组织机构,朱元璋足足经营了二十多年才初具规模。但是,据历史记载,洪武晚年,朱元璋又下了一道旨意,对好不容易建立的锦衣卫又进行了废除。例如,朱元璋下令锦衣卫所设立的牢房撤销,刑具也悉数被毁,所有一干人犯全部移送至司法衙门,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对锦衣卫建而又废,正是朱元璋对帝王权术的一次淋漓尽致的运用。

古人云:“共患难易,同富贵难。”历史上,很多开国之君都具有这样的特性,正所谓伴君如伴虎。打江山的时候大家可以一起吃苦,不分彼此,亲密无间。但只要一得到江山,当上了皇帝,君王常常是对于那些有功之臣大开杀戒。例如汉朝刘邦杀韩信,宋朝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等等都是这方面非常典型的历史事件。所谓的兔死狗烹,鸟尽弓藏,不过是一种帝王权术的深刻体验。

洪武皇帝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他也不例外,并深喑这种帝王之道。为了巩固自己来之不易的江山社稷,朱元璋当上皇帝不久就开始陆陆续续地处置了不少过去功名显赫的功臣。例如,30多个功高盖主的开国元勋,除徐达、常遇春、邓愈、李文忠等人因病亡故以外,其余全部功臣均惨遭朱元璋的杀害,有的甚至神秘失踪,离奇死亡,如刘伯温。这其中,锦衣卫功不可没,发挥着相当大的作用。

到了洪武晚期,朝廷上那些以前跟着朱元璋一起打天下的大臣逐渐被他清理的差不多了,再加上锦衣卫制度给当时社会也造成了许多冤假错案,导致朝廷许多内外官员人心惶惶,怨声载道。朱元璋一看,差不多了,该是“鸟尽弓藏”的时候了,于是,没过多久,朱元璋便开始逐渐废除了锦衣卫制度。直到朱元璋死后,朱棣当上皇帝以后,锦衣卫制度由于当时皇帝的需要而再度死而复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