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迅甫:书写中华诗词魂

三十七年来,刘迅甫不论人在何地,每年春节期间都要抽出时间为农民义务写春联

近日,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院长刘迅甫先生近日荣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诗书画印艺术领域卓越成就奖”。

“书法不是简单的挥毫泼墨,不是纯粹的笔墨线条。好的书法作品,一定要有意境。而境界的高低,要靠文化、靠情怀来决定。一个书法家,没有诗文的底蕴,是走不远的。”刘迅甫表示。

目前,刘迅甫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第二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他说,第二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是首届中华诗词大奖赛的延续。他表示,要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将活动举办的更具水准,特别要提高活动的国际化水平,面向海内外,进一步激活中华诗词的时代能量,激活中华诗词的文化凝聚力。

刘迅甫说,知道我们正在筹备第二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许多农民工兄弟又都来了,他们表示,什么时候用人用车,随时召唤,能和刘迅甫院长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情,非常开心,也非常荣幸。

书而无文,行之不远。刘迅甫自言,诗书合璧、心法通流是自己的艺术追求。经过几十年的不倦探索,近年来,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学界把他创作的以自己的诗词为书写内容,以笔墨线条表现诗词意境的书法作品,称之为刘迅甫诗意书法。

刘迅甫还谈到,他们那一代农民工走出家乡,完全是为了打拼生活,在城市从事的也往往是搬砖、和泥等最底层的工作。但是,正是亿万农民工的劳动,一座座城市才在农民工的脚下崛起。“现在新一代的农民工,随着整体生活水平上升和教育水平提高,他们从事的工作多种多样,社会地位也越来越高,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是令人欣慰和振奋的。”

对于《农民工之歌》这部三次唱响人民大会堂的作品,刘迅甫感慨万千。他介绍说,根据诗歌改编的大型现代音乐舞蹈诗剧《农民工之歌》的演出可谓一波三折,最大的考验出现在上演前一个月,出资方因故突然宣布撤资,让他措手不及,陷入空前绝境。一度绝望的刘迅甫最后在一群农民工的帮助下,才实现了最后的演出。

据悉,首届“中华诗词大奖赛”在2017年5月举办,历时3个月。大赛受到全国诗书画界的一致好评,此次大赛是第二届,将面向全球范围的海内外华人征稿。(朕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