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友好国遭难,此国却见死不救,推托之词竟流传出一个成语

在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和晋国两个国家实力是比较强大的,但是楚国和齐国是盟友,晋国却和宋国是盟友。

有一次楚国派使者要去访问齐国,就必须经过宋国。于是申无畏就来到宋国边界,宋国的边关卫士就为他:“你有没有我们国家的通行文书啊?”申无畏就说:“没有,但是我依然要从你们宋国这里经过。”

这话就传到了宋国的国王宋文公那里。宋文公手下有个大臣叫华源,华源的意思是像申无畏这样的人,必须要杀掉她,他没有我们国家的文书,竟敢工人越过我们国家,这就相当于挑衅。

在华源的怂恿下,最终宋文公就杀掉了申无畏,申无畏的一些下属知道情况后,就急忙奔回了楚国,向楚庄王汇报这个事情。

楚庄王听后自然是大怒啊,当时楚国和晋国才是大国,这宋国只是一个小国,竟敢杀大国的使者!于是楚庄王的亲自率军去攻打宋国。

但是宋国也做好了准备,因为他们杀掉了楚国的使者,就知道可能会有祸患,宋国一边做准备,一边向晋国求救。

宋国派了一个叫岳英琪的人到晋国去游说晋景公,希望他能派兵帮助宋国。晋景公手下大臣说:“我们不能够去帮宋国,因为之前我们跟楚国交战过,但最后却输了,现在楚国因为被宋国惹恼了,我们现在跟他打,肯定不会有好结果。”

晋景公却说:“现在的诸侯国中,就宋国和我们关系最好,如果我们不去帮他,宋国可能就会灭亡了。”

最终有大臣说:“我们虽然实力强盛,但也不能跟楚国正面交锋,这就好比古人所说的,鞭子虽然长,但却不能打到马肚子上,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学会隐忍。”

最终,晋景公就真的没有派兵去帮助宋国。但是他却派了一个使者,想宋国表示“我们晋国很快就发病来帮助你们了,你们再坚持一下。”

结果宋国因为晋国的这一番话,而坚定了信心,于是就坚持跟楚国相抗,这双方的战争一打就打了九个月,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楚庄王不由得感叹“宋国实在是太强大了!”

最终楚宋两国签订了和平协议,楚国也就撤兵了,这整个事件被史官记录了下来,其中大臣劝晋景公的一番话,被人引申出一个成语,就是鞭长莫及。

鞭长莫及表示现在力量达不到,不能去做超越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这就是鞭长莫及这个成语的来源,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吗?楚国楚庄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