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只有6个旅,为何能投入105个团参加「百团大战」?

NO.489 - 八路军团级编制

作者:音乐传真

抗战时八路军有李云龙式的独立团,有特务团、教导团以及主力团、地方团、大团、小团、甲种团、乙种团、丙种团等,与日军百团大战时甚至有105个团参战。

可八路军只有三个师(下辖六个旅),怎么能变出这么多团?难道1个旅下面有20个团?

▲《亮剑》剧照

八路军谜一样的「团」到底怎么回事?今天笔者就梳理一下。

最初的十六个骨干团

团在军队中,上有军师旅,下有营连排。团长军衔普遍是上校,算是中高级指挥官了,电影中我们能看到连长级的指挥官手挥驳壳枪冲锋陷阵,团长则大都腰配小手枪,在地图前运筹帷幄,尊称「团首长」或者「团座」了。

1912年民国成立后,中国各派军队都使用团一级编制了,如北伐军著名的叶挺「独立团」,工农红军也使用团的编制,如杨得志(1955年上将)长征时率领的红一团。

▲ 叶挺

1928年,国民党政府「军事编遣会议」规定陆军师有大中小三种编制,甲种师下辖3旅9团,乙种师下辖3旅6团,丙种师下辖2旅4团,蒋介石的嫡系部队「中央军」一般为甲种师或乙种师,地方军阀「杂牌」部队多为乙种师或丙种师。

1937年8月,陕北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下辖第115、第120、第129三个师。但国民政府给的编制可想而知,都是最差的丙种师,每师只辖2旅4团,合计12个团。

共产党当然不会任人摆布,八路军的每个师都另直辖1个独立团或教导团,这样每个师有5个团,3个师共15个团,加上八路军总部直属的特务团,总共编成16个团。

▲八路军

这十六个团是工农红军千锤百炼后的精华所在,为中国革命以后立下彪炳战功的开国元勋大都在此了。

三个师长都是后来的开国元帅(115师师长林彪,120师师长贺龙,129师师长刘伯承),旅长很多是开国大将,如129师386旅旅长陈赓大将,115师344旅旅长徐海东大将。

▲陈赓大将

团长则有很多是上将,如115师独立团团长杨成武上将,120师716团团长宋时轮上将,129师769团团长陈锡联上将, 营连级干部也多是开国将军,八路军可以说是将星闪耀、精英尽出。

▲杨成武上将

八路军基础的12个团是齐装满员的标准团。

如129师769团每团辖3个营,每营有4个步兵连,1个机枪连。团部设参谋处、政治处、供给处、卫生队。团直属队还有迫击炮连、特务连和通信排(辖1个电话班、1个徒步通信班、1个骑兵班),全团人数近3千人。

泄密者

主演:吴镇宇 / 张智霖 / 佘诗曼

八路军迅速扩编

抗日斗争开始后后,创建根据地,发展扩大队伍是八路军的主要任务。

1938年1月,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建立,聂荣臻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后来又陆续建立晋绥、晋冀豫、山东等抗日根据地。

随着根据地的扩大和斗争形势的需要,八路军发展很快,至1938年冬,已经扩充到80多个团,以及50余个相当于团的支队、总队或大队。

▲八路军

但这些新增的团,人员、武器不齐,和标准团差距不小。如129师第385旅独立团,全团1200余人,武器装备除特务连、一连各有步枪50余支、轻机枪3挺外,其他各连只有10余支杂式枪,主要武器是大刀、长矛。

同时由于新成分大量增加,除了工人、农民和青年知识分子以外,吸收了大批国民党人、旧军人、杂色武装、地方民团、会道门及投诚反正的伪军等,素质低、训练少、战斗力弱。

为了提高战斗力,八路军开始对各部队进行整军,在军事、政治、后勤等各方面加强部队建设。

▲ 八路军

1939年晋察冀军区整编了31个主力团,每团三营九连,有的团甚至每营四个连,三个步兵连,一个机枪连。团直属队还编有机炮连、特务连/警卫连、通信侦察连。每团兵力2000-2500人。晋察冀军区到1940年共有部队约11万人。

115师也将所属部队整编为6个旅,3个2级军区、12个军分区,23个团或支队,计7万余人,差不多相当于一个集团军了。

经过1939-40年的整军,八路军主力团人数在2500人上下,地方团(以军分区基干团为主)人数在1500人左右,部队一共40万人近170个团(或支队、总队)。

1940年秋冬,为打击日寇的「囚笼政策」,争取华北战局有力发展,晋察冀军区先后出动了36个团,120师出动27个团,129师出动40个团,加上总部特务团、炮兵团合计105个团,约27万人,对华北日寇发起大规模进攻战役,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中的彭德怀

百团大战虽然沉重地打击了日伪军,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但也暴露了八路军的实力,遭到日后日军的重点攻击。

大团与小团

1941年,日寇对抗日根据地展开大规模的疯狂扫荡,抗日战争进入了最困难的时期,根据地不断缩小,八路军总兵力锐减到30万人。

为了减轻人民负担,扭转被动局面,中共中央指示八路军实行精兵简政,缩编主力部队,加强地方武装建设。1942年春,八路军各部队开始进行精简整编。

▲ 八路军骑兵

如第129师全师实行甲、乙、丙3种团的编制,主力部队统一整编为4个甲种团、7个乙种团和13个丙种团,其中甲种团3营9连制,乙种团2营6连制,丙种团为4连制。

精简整编之后,八路军出现了甲、乙、丙三种团制。甲种团也称为大团,丙种团称为小团,是当时两种常见编制,乙种团介于二者之间。

大团,是主力部队满编的标准团,人数在两千以上。1943年前后大团的编制为2000-2500人。

小团,取消了营一级建制,团直辖连,规模缩小,指挥迅捷,机动灵活,更加适应游击战争。如1943年晋察冀军区的小团编制:

共八个单位,计团部一,侦察连一,特务连一,步兵连五(人员不足时可编为四个连)。全团1180人, 武器包括步马枪598支,短枪101支,轻机枪8挺,掷弹筒15,重机枪2,迫击炮20。

后来又经过数次精简整编,晋察冀军区的大团一律缩编为小团,而有些军区的地方基干团的小团更小,3个连就能编1个团。

▲ 八路军骑兵

向野战兵团发展

抗战晚期,为了适应军事战略的转变,八路军及时对部队的编制再次进行了调整,将地方部队升级为主力部队,将小团扩编为大团,恢复了营一级建制,大力扩建主力兵团和野战兵团。

如1945年8月,晋察冀军区就将原来的38个小团全部扩编为大团,将一大批区队和县大队再次扩编为团,此次扩编后,晋察冀军区共有99个团,而且全是大团。

同时山东军区(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也将军区主力编组为野战兵团,合计8个师、12个警备旅,其中担负机动作战的8个师辖24个团,均为甲种团,每团2500人。

▲罗荣桓

此后,以八路军的团为基础的解放军纵横华北、驰骋东北,席卷全中国,为赢得解放战争、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

入群、投稿、转载与商务合作特务抗战抗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