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愤著书”说之左丘失明厥有《国语》

【题解】

“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即左丘明的双目失明了,还以巨大的毅力写成了《国语》。

左丘明

【人物简介】

左丘明,姜姓,丘氏,名明,为齐国始封之君姜太公之后,太公少子印二十世裔孙,楚左史倚相之孙,鲁太史成之子。本名丘明,因其先祖曾任楚国的左史官,故在姓前添“左”字,称左史丘明先生,世称“左丘明”,后为鲁国太史,是春秋末期著名的史学家、学者、思想家。

《国语》

左丘明约与孔子同时,而年辈稍晚。著有《春秋左氏传》、《国语》等。他品行高洁,为孔子推崇,称“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即与其同好恶;汉司马迁亦称其为“鲁君子”,且以“左丘失明,厥有《国语》”为己著述《史记》的先型典范。

孔子

《左传》、《国语》对中国传统史学影响深远,对司马迁的《史记》创作尤其具有重要启发。从这个意义讲,左丘明堪为中国传统史学的鼻祖之一。后世或称其为“文宗史圣”、“经臣史祖”,或誉为“百家文字之宗、万世古文之祖”。历代帝王多有敕封:唐封经师;宋封瑕丘伯,改封中都伯;明封先儒,改封先贤。

司马迁

【成书过程】

西周建立后,姜太公因灭商有功被封于齐,都于营丘。太公死后,嫡长子吕伋继位,即是齐丁公,第三子吕印依营丘居住,改姓为丘。齐丁公死后三世,吕不辰即位,即是齐哀公。这时,纪国的国君与他不和,遂向周夷王进谗,夷王一怒之下烹煮了齐哀公。齐哀公的弟弟吕静被立为诸侯,即齐胡公。齐哀公同母之弟吕山杀死胡公,自立为国君,即齐献公。

半生寒微姜子牙

吕印的后人丘娄嘉被迫随吕山参与了宫廷之争,担心祸及己身,故离齐奔楚,出任左史官。当时的官职往往父死子继,所以古人常以官职为姓。因丘娄嘉及其后人世代担任左史,便改丘姓为左。娄嘉的十二代孙倚相,是春秋时期杰出的史官,政治地位较高,史称“左史倚相”。倚相之子成任左史时楚发生争夺君权的内乱。为躲避内乱,成离楚奔鲁,做了鲁国的太史。成生子左丘明,袭父官职为鲁国的太史。

吕印

从姜太公封齐、庶子吕印以丘为姓,到娄嘉奔楚、改姓左氏,再到成避乱迁鲁,左丘明的先人经过了自“吕”而“丘”,由“丘”改“左”的姓氏转换,同时也经历了齐、楚、鲁三地的坎坷迁移,可以说是家世遥远、演变曲折。

《春秋左传》

左丘明晚年时眼睛出了毛病,不得不辞官回乡,不久就双目失明了。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使他振作起来,将几十年来的所见所闻,各诸候的要闻和君臣贵族间朝聘、宴飨、讽谏、辩说、应对之辞以及部分历史事件与传说等记述下来,编写了著名的历史著作《国语》。

《国语》

《国语》又名《春秋外传》或《左氏外传》,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国别体著作,该书记录了上起周穆王12年西征犬戎,下至智伯被灭前后约500年的历史。全书21卷,分周、鲁、齐、晋、郑、楚、吴、越八国记事。

左丘明

《国语》开创了以国分类的国别史体例,对后世产生了很大影响,它与《左传》一起成为珠联璧合的历史文化巨著。《国语》在体例上偏重于记述历史人物的言论,内容上有很强的伦理倾向,弘扬德的精神,尊崇礼的规范,认为“礼”是治国之本,忠君思想突出;同时,反对专制和腐败,重视民意,重视人才,具有浓重的民本思想。在艺术特色上,它长于记言,有虚构故事情节,在这方面,它比《左传》前进了一步。

左丘明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