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大唐的诅咒:三个重要将领反叛,都被亲儿子诛杀

小珏说历史——《小珏说唐》系列十八 请勿转载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盛世王朝最让后人怀念,它就是唐朝。它在隋末分崩离析的群雄争霸中诞生,又在“天可汗”李世民的精心治理下向我们走来,最终在唐玄宗李隆基的“开元盛世”中绽放,成为中国古代最为灿烂夺目的时代。然而,这个载入史册的辉煌王朝,却因三个重要将领的反叛而最终完结,这三个将领,也没有好下场,居然都被自己的亲生儿子诛杀。

一、安禄山

很多人将安史之乱的责任归结为杨贵妃,这种高唱红颜祸水的言论,实在不敢苟同。于我看来,连唐玄宗都不必为这次祸乱付出责任,他对安禄山的宠信,只不过是秉着“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要怪,只能怪唐朝的劫数已到,遇到了安禄山这样的天煞孤星,非要惹出祸来。

唐朝的坏运气在于,安禄山包藏祸心那么多年,谋反后气势如虹,连下两京,天下大乱,然而就在一年多之后,这个肥胖的胡人就双目完全失明。试想如果多拖延一年多时间,身为盲人的安禄山还有没有勇气扯起大旗造反,实在是一个大问号。也许那时候的他,要么整天求医问药,要么心甘情愿的归隐江湖吧。

也就是因为双眼失明,再加上全身长满块状毒疮,即使做了皇帝,安禄山的脾气也是越来越坏,对于身边的近臣、宦官、宫女动辄毒打。他的儿子安庆绪也饱受猜忌,甚至有被废黜的危险。这时候,他找到两个经常被毒打的受害者,一是大臣严庄,一是宦官李猪儿。三人共同谋划,就这样定下谋杀安禄山的计策。

公元757年正月初五夜,安庆绪、严庄、李猪儿三人来到安禄山的营帐。安庆绪负责在外望风,严庄和李猪儿偷偷潜入营帐,由李猪儿动手,将短刀捅入了安禄山的腹中。这个无父无君的野心家,也终于被更为凶残的儿子谋杀。也许,他不造反,不过这几天的皇帝瘾,也不至于落到如此下场。

二、史思明

安史之乱,顾名思义,除了安禄山以外,史思明也是一个男主角。史思明从小就和安禄山相识相交,关系还很铁。在安禄山崛起后,他甘为安禄山的左右,跟随他征讨契丹。安禄山反叛后,史思明立即响应,被封为范阳节度使,控制十三郡之地,兵马八万多人,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然而,安庆绪弑父继位后,叛军开始走下坡路,史思明也多次被李光弼击败,这时候天下都认为战乱即将结束,史思明也不例外,他投降了唐朝。然而,毕竟是勉强投诚,双方都缺乏诚意。唐朝对史思明猜疑,史思明则暗地招兵买马,最后短暂的宁静被打破,史思明再度反唐。

史思明的残暴,比安禄山更甚,他手下的士兵是安史之乱中最凶残的部队。每攻下一城,城中老弱全部被屠,壮丁则沦为挑夫,妇女则被奸淫。在魏州一战后,史思明一天之内就屠杀三万多人。这样的凶残之辈,对于儿子史朝义又打又骂,还扬言出征回来就杀掉他。

史朝义是史思明长子,为人宽厚,很多人都希望他来取代嗜杀无度的史思明。最后,在众将的说服下,史朝义愤然一击,派人攻入史思明的军帐中,囚禁了他。就在将史思明送回给史朝义的路上,有一个作乱的将领担心事后生变,勒死了史思明,只送回来一具冰冷的尸体。

三、朱温

安禄山、史思明的目的是灭唐称帝,他们都只做到了称帝,并没有灭掉唐朝,而后来的朱温却完成了他们的梦想。朱温以镇压黄巢起义而发家,被唐僖宗赐名为朱全忠。这个讽刺的名字,在他弑杀唐昭宗,逼迫唐哀宗禅位后改为朱晃。

还是因为对儿子们亲疏不一,朱温也在继承人问题上百般纠结,最后竟然不打算传位给亲生儿子,而是让养子朱友文当继任皇帝。

这引起了郢王朱友珪的不满和恐慌,他召集五百亲信,直接冲进皇宫,将朱温砍死,又矫诏杀死了朱友文,最终弑父篡位。

三个让大唐从盛世走向衰亡,又从衰亡走向灭亡的叛将,竟然沦为几乎一模一样的下场,这难道是盛世王朝的诅咒?

喜欢请点击关注,天天为您带来有趣的历史。

参考资料:《新唐书》、《旧唐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