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我们纪念屈原,那么我们该从一代爱国诗人那里学到什么?

端午节,是我们怀念我国著名文学家、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屈原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因而遭排挤,被先后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域。楚国被秦军攻破后,屈原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屈原怀才不遇,曾作《渔父》明其志向与品格。

渔父是一位隐士高人,他通过对话对屈原比较了解。他劝屈原与世俗同流,不必独醒高举,而屈原则强调“宁赴湘流,葬于江鱼腹中”,也要保持自己清白的节操。

屈原出生于楚国贵族,和楚王一样,芈姓,但楚王是熊氏。该姓出自黄帝颛顼系统的祝融氏;芈姓族群从商代迁徙至南方楚地,当传到熊绎时,因功受周封于楚,遂居丹阳(也就是现在湖北宜昌)。这就是屈原的故乡。

春秋初期,约前7世纪,楚武王熊通的儿子被封在“屈”这个地方,叫做屈瑕,他的後代就以屈为氏了。楚王的本家中,和屈氏家族类似的,还有春秋时代的若敖氏和薳氏;战国时代的昭氏和景氏,昭、屈、景是楚国王族的三大姓,屈氏能够从春秋前期一直延续到战国后期,一直处于楚国的高层,这个家族可谓经久不衰。屈原曾任三闾大夫,据说就是掌管王族三姓的事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