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贪杯误事, 国家因此输掉一场大战, 知道真相以后他羞愧自尽

了解春秋这段历史的人都知道,除去春秋初期的齐国(齐桓公)称霸和春秋末期的吴越(吴王阖闾、越王勾践)称霸,中间这一段的历史基本上就是一部晋楚争霸史,所以说每次晋国和楚国的争霸战争都是春秋时期的焦点之战,其中每一场战争的胜利都意味着一个新霸主的产生,比方说,“城濮之战”中,晋文公取得胜利,晋国称霸诸侯;“邲之战”中,楚庄王取得胜利,则楚国称霸诸侯。今天要说的就是自楚庄王称霸以后,楚国错失霸业的一战“鄢陵之战”!就是因为楚国司马(楚国掌管兵权的官职)子反的一时贪杯,才导致了这场大战的失败,战后子反也因愧疚而自尽。

晋楚争霸战争

今天故事的主角子反是楚穆王的儿子,楚庄王的弟弟,芈姓,熊氏,名侧,字子反,所以也叫公子侧。他能坐上楚国司马的位置可不仅仅是因为他是楚国王室,毕竟楚国的王子王孙那可是多了去了。据统计,子反参加了楚庄王称霸诸侯时期的大部分战争,可谓战功赫赫,楚国司马之位是实至名归的。

我们不妨来大概的了解一下子反一生的战争轨迹。

公元前598年,子反随楚庄王出征灭掉了陈国,还俘虏了“春秋四大美女”之一的夏姬,要不是申公巫臣的阻止,子反就把夏姬给收了。后来申公巫臣借出使齐国之际和夏姬私奔到晋国,子反也由此非常怨恨申公巫臣,并借机灭了他留在楚国的全族。

公元前597年,子反率领楚国右军参加楚国称霸的关键之战“邲之战”,帮助楚庄王称霸中原。

公元前594年,子反跟随楚庄王进攻宋国,并围攻宋都九个月,打得宋国“易子而食,析骸以爨(xī hái yǐ cuàn,劈开人骨头当柴烧)”。

公元前575年,因为在晋国和楚国之间摇摆不定的郑国叛晋,投向了楚国,所以晋国率大军进攻郑国,郑国向楚国求救,楚共王(楚庄王的儿子)决定率军援救,司马子反作为副将也一起出战,晋、楚两国大军在鄢陵摆下阵势,大战一触即发。

古代战争

第一天交战,晋国小胜一局,楚共王还被晋将魏锜射中了眼睛。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那就是楚共王被射伤眼睛以后,羞愤交加,他交给“春秋第一射手”楚国名将养由基两支箭,命其将射伤自己的人射死。养由基果然不负使命,出手一箭就射死了魏锜,另外一支箭则交给楚王复命。转眼天色已暗,双方收兵准备次日再战。

楚国名将养由基

吃晚饭的时候,子反的侍从谷阳不知从哪里弄来点酒,贪杯的子反不经意间就多喝了几杯,没想到酒劲太足,不一会他就喝醉过去呼呼大睡了起来。此时,晋国将白天俘虏的楚国士兵放了回来,楚国军心顿时瓦解,楚共王急召司马子反商量对策,但是任凭别人怎么叫他都叫不醒,甚至连扶都扶不起来(彻底喝醉了)。楚共王长叹一声道:“这是上天要让楚国失败啊,我们不再待在这里了!”于是下令楚军全线撤退,鄢陵之战以楚国失利而结束。

鄢陵之战楚军撤退

子反被养由基绑在撤回楚国的车上,走了足足两百里以后才醒过来,得知真相以后的他大哭说:“谷阳害杀我也!”楚共王怕他想不通可能会自杀以谢罪,特意派使者对他说:“当初在城濮之战中,令尹子玉(就是城濮之战中的楚国令尹兼主将成得臣,因为战败引咎自尽)因为先王不在军中,所以失败以后自尽以谢罪,尚在情理之中。这次是寡人亲率大军出征,你只是副将,所以此次战争的失利,都是寡人的失误,你也不要太过自责!”子反对使者拜了再拜说:“我贪杯耽误了战机,确实是有很大的罪过啊!”

古代马车

令尹子重和子反素来不和,就想借机羞辱他一番,于是也派人对子反说:“损失楚国军队,害得国家失败的人,你想想应该怎么办吧?”子反很惭愧地说:“我怎么会不知道损失楚国军队就应该以死谢罪的道理呢?即便没有从前子玉自尽的先例,我也不会原谅我自己!”于是举剑自尽而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