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由太宗变成祖,真的是因为嘉靖之父吗?答案和你想的不一样

自古以来,开疆为祖,守成为宗,因此历代皇帝,除了开国皇帝以及被开国皇帝追封的先祖庙号称“祖”,其他都是称“宗”。而这也意味着,真正的皇帝中,除了开国皇帝,其他都应该是“某某宗”,而历史上只有一个皇帝打破了这种惯例,他就是明成祖朱棣,朱棣是历史上唯一一个非开国皇帝而称“祖”的存在。

那么,朱棣凭什么称“祖”呢?很多人说,是因为明世宗朱厚熜(嘉靖皇帝)为了将自己的父亲朱祐杬送如太庙,加上他自己和朱棣一样得位不正,为了趁机抬高自己,才将明太宗改为明成祖,得以万世不祧。那么,真相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这个说法中,存在两大谬误。

第一是朱厚熜得位不正的谬误,这一说法出现的根源主要是因为朱厚熜是明武宗朱厚照的堂弟,而不是他的儿子。然而,朱厚熜继位实际上是非常正统的,古代的继承法则是:父死子继、兄终弟及。朱厚照死后,由于并未留下子嗣,因此父死子继无法进行,只能兄终弟及,在这种情况下,朱厚熜经由群臣推举上位,是非常合理且合法的,得位不正完全不存在。

另一个就是朱棣庙号变更了,历代以来,太庙依循周礼,行“三穆三昭,与大祖之庙而七”的形式,而明朝在这个基础之上增加了两个名额,太庙之中多出两个位置,共供奉九位。那九代以后的皇帝怎么办呢?太庙后殿有一个专门安置祖宗牌位的地方,九代之后将离得最远的祖宗牌位放进去,称为“祧”。“祧”有一个原则,那就是不能祧当过皇帝的祖。

明世宗朱厚熜是明朝第十一位皇帝,如果将他父亲送入太庙的话,那他父亲就算作第十一位,除掉不被承认的建文帝朱允炆以及明代宗朱祁钰,也就是说,朱厚熜的父亲朱祐杬是第九位。按理来说是不需要别人挪位置的啊,然而,朱元璋将他的父亲朱五四放进了宗庙,也就是说,太庙这时候已经满了,朱祐杬想进去,只能祧一位。

而事实上朱厚熜也是这样做的,《明实录》记载,朱厚熜为了让自己父亲入太庙,祧的是明仁祖朱五四。也就是说,朱棣称“祖”和朱祐杬并没有任何关系,那么,为什么朱棣又和朱厚熜扯上了关系呢?真正的原因其实是因为他的皇后:孝烈方皇后。

嘉靖与方皇后的感情非常深厚,他被宫女谋杀的时候也是方皇后救得,嘉靖二十六年,方皇后病死,嘉靖非常悲伤,想将她祔礼太庙。经过一系列的波折之后,嘉靖终于得偿所愿,但方皇后入太庙就意味着需要祧一位祖宗出来,朱元璋是太祖皇帝万世不祧,那么太宗朱棣就是首选了。

考虑到朱棣的丰功伟绩,并将自己这一脉扶上帝位,嘉靖并不愿将他祧出。于是他想出一个办法,将明太宗改为明成祖,与朱元璋并列,万世不祧,这样就能将其跳过了。就这样,朱棣成了明成祖,而这一次被祧出的则是朱棣的儿子,明仁宗朱高炽。所以,朱棣变成明成祖,直接原因并不是嘉靖之父,而是他的孝烈方皇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