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里的底层:屈原的憋屈贵族外的人不会懂

贵族里的底层:屈原的憋屈贵族外的人不会懂

撰文丨墨黑纸白

这几天不断有读者给纸白君发来端午节的问候,前段时间和一位读者闲聊时,也谈起了端午节、赛龙舟,觉得在北方真没这个节日气氛。

也听闻有位伟大人物谈起屈原来,聊得头头是道,内心中颇为敬仰和赞叹,但问题是,屈原只是当时楚国贵族里的底层,亲历国土沦丧,君臣昏聩。

何以敬仰和赞叹?他是被昏暗的庙堂给憋屈到跳江的,指不定秦始皇一统江山之后,还要大骂屈原是个信球货,怎敢阻挡秦国统一大业呢不是?

某剧中张仪的一句台词颇有意思:“遇到这么个主,谁都头疼。”论国力之强盛,魏国曾雄踞中原,终究沦为庸邦小国。

论国力之强盛,楚国也曾雄霸南方,终究连国都都几次失守,魏楚有没有叫嚣过大国崛起和巅峰盛世?想必这样的声音不仅有,而且是他们的主流。

所以在国力还在强盛期的楚国,屈原是不招人待见的底层贵族,总是动不动就认为秦国能战胜楚国,被视为为敌人张目,小觑自身实力。

耕战时代,倘若如此诘难智者,尚可原谅,毕竟信息不通畅,交通也不便利,而今我们的时代,不仅信息通畅、交通便利,连世界格局都看得很清晰。

但即便如此,我们还经常要夜郎自大,却还总是纪念屈原,这让纸白君感到很疑惑。

无视自身问题,是屈原的一大恨;无视敌人之强大,是屈原的二大恨;被胖揍之后,还不听忠言非要去秦国赴约被掳,是屈原的三大恨。

从这个角度来说,屈原真的只能被憋屈死,而他的国,也只能是悲催的国。那我们纪念屈原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反思重点问题,而不是粽子和说一些不疼不痒的褒奖话语?屈原可能很讨厌你的褒奖呢?

有人说:“富人一直是社会的顶层精英,他们看透人性,眼光前瞻,提前看到趋势。可是有一个问题,富人在一个环境里久了,当他们发现所处环境出现问题时,为何选择的是逃离而不是改良?”

这个问题其实也可以从屈原身上看到答案的,富人毕竟也只是在这个环境中抓住了一些机会,走上了人生巅峰的,他们更多的也是靠近权力才可以的。

但他们远不是屈原那般的贵族,连贵族底层都算不得,所以他们不会像屈原那般为他的国急得抓耳挠腮,说尽忠言却还被无数次打脸,甚至被憋屈死。

所以他们只会选择走人,就不用说富人们了,即便是不怎么样的一些伪中产,也都积极奔向又开始新一轮对我们贸战的“美的”,因为他们知道,人生奋斗的唯一意义,就是把自己的孩子变成“美的人”。

这可能也佐证了投胎是个技术活这句话大体不差的,即便投胎技术不好,但还可以用钱去选择国籍,至于母国如何,已经无所谓了,走不了的人有所谓吗?其实也都无所谓的。

所以屈原这号不识相的人,连当时贵族里的都凤毛麟角,更何况是当下?所以我们纪念什么呢?

但那个楚国依然还在,如果你真的读中国古代史,那样的楚国在历史书上,比比皆是。

一个国家什么时候可以认为是强盛起来了?至少应该是国内民生非凋敝状态,才算是有了可能强盛的根基。

就这一点而言,中国古代大多数王朝都是没有根本性做到的,因为它们习惯性的依赖于吸民之血,而非发挥民智。

屈原这样的,好歹也算是国字姓的,也算有些智识,并且对当时国际局势分析颇为透彻,但依然会遭受打压,同时谏言基本不被采纳,而我们更搞笑的是,直接要求别妄言。

想想当时的屈原一定也会说:“我学这一身文武艺有毛线用?”多年之后,如果一个国家里的智者还会发出屈原这样的感叹,那这样的国家实在是悲哀到了极致。

不是应了这句话的悲哀,而是人们学了一身的文武艺,却依然还要货于帝王家,挨揍是应该的,并不是什么可怜。

普通人懂不了屈原作为贵族底层的心苦,正如同普通人的辛苦也不会被贵族们所了解,大家各自混着各自的日子。

至于什么时候到了头了,那个时候再去说吧,反正没多少年总要走到头一次的,我们的民族早已习惯了这个规律,大约如此。

2018—6—19落笔于墨辩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