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端午节要吃粽子?和楚国有关,但不是屈原

伍子胥的父亲伍奢是楚国太子建的老师,太子被费无忌诬陷,伍奢看不惯费无忌的丑恶嘴脸,又是太子的老师,自然也受到牵连被关起来。为了不被伍奢的儿子报复,费无忌又对楚平王建议,把伍奢的两个儿子都抓起来。老大伍尚来了,被关起来,老二伍子胥逃跑了,就有了后来吴国和楚国的战争。

伍子胥辗转逃到吴国后,通过公子光的举荐,在吴国站住脚。他看到公子光有野心,就把刺客专诸推荐给公子光,自己则置身事外,过起了田园生活。

公元前516年,楚平王病死,楚昭王继位。吴王僚趁机派军队攻打楚国。这时候的吴国,国内空虚,公子光趁机让刺客专诸杀了吴王僚,他自己坐上了吴国国王的宝座,就是历史上的吴王阖闾。阖闾继位后,召伍子胥进宫,还授予他重任。

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联合唐国、蔡国共同攻打楚国。经过激烈的交战,楚国的郢都被打下来,楚昭王出逃。满怀着复仇心理进入楚国的伍子胥没有找到楚昭王,就掘开楚平王的坟,挖出尸体,抽了三百鞭才住手。这就是历史上“掘墓鞭尸”的故事。

公元前496年,阖闾与越王勾践大战,吴国战败失败,阖闾没多久就死了。临死前,他嘱咐儿子夫差,一定不要忘了杀父之仇。还封伍子胥为相国公,要他辅佐夫差。

夫差继位后,替父亲报了仇,打败了越国。伍子胥认为,这个时候应该一举消灭越国,免得以后留下祸患。但夫差听信大夫伯嚭的话,不但不同意“联齐灭越”的主张,还派伍子胥出使齐国。想在本大王面前唠叨,不给机会!

在伍子胥出使齐国期间,大夫伯嚭又在夫差面前添油加醋,说伍子胥想谋反。这还了得,是老头子留下的人也不能这样啊。夫差一把剑扔在伍子胥面前,逼他自杀。

伍子胥在愤愤不平中留下遗言,要家人在他死后把他的眼睛挖出来,挂在东城门上,他要亲眼看着越国军队是怎样灭掉吴国的。

夫差气急败坏,五月初五那天,他让人把伍子胥的尸首裹起来,扔到钱塘江里。吴人可怜伍子胥,为了不让江里的鱼吃了他的尸体,人们往江里扔吃的东西,还为他立了祠堂。这也是端午节吃粽子的另一个版本。

后来,吴国果然被越王勾践灭了,夫差觉得到了阴间也没脸见伍子胥,用白布蒙住双眼后才自杀。

当年,伍子胥的父亲不愿离开楚国逃生。多年后,伍子胥不愿离开吴国去新的地方求生。父子俩在这方面是多么相似。这大概就是人们说的遗传基因,或者叫父子连心?人越老,遗传的因素越明显。伍子胥楚国屈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