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宋江发誓说真话却惨死,高俅发誓说假话却得善终

古人很相信誓言,对天发誓,影视剧中经常有男主角对天发誓时,女主角不等对方说出那些很严重的词汇时,就慌忙堵住男主角的嘴,不让他说出来,怕万一因各种不确定因素干扰,发誓的内容变成现实。也说明对发誓是多么重视,绝不敢乱发誓,更不敢发假誓言。可在梁山上,当高俅被捉上梁山时,宋江和高俅都曾经对天发誓,可宋江的誓言是真的,但结果是宋江惨死,高俅的誓言是假的,最最终高俅却得了善终。这是怎么回事呢?

古人不敢轻易对天发誓

高俅率大军亲征梁山,结果损兵折将不说,还被活捉,宋江没有杀他之心,反而以礼相待。108将中只有林冲和杨志面有怒色,其他人好像对高俅没有敌意,在宴席上,大小头领,轮番把盏,殷勤相劝。高俅喝高了,酒后狂言自己相扑天下无对,这似乎是为自己被活捉找点面子,我高某人带兵是不行,可我相扑厉害啊!但他忽略了一个严肃的问题,梁山上相扑高手至少有两人,燕青和焦挺,这二人随便一人都能轻松摆平他。结果燕青出马一招就胜了高俅。燕青摔的高俅一跤,把高俅真的摔醒了,以前他总是以为梁山好汉不过是小混混,哪有什么能人,可现在一看,无论战场作战,还是比赛相扑,梁山上能人太多,他对梁山的态度由以前的恨加鄙视,变为恨加害怕。

高俅亲征梁山

宋江看到高俅心理变化,为了安慰高俅,主动表示:“某等留大贵人在此,并无异心。若有瞒昧,天地诛戮!”宋江说的这些话就是发誓,内容绝对正确,没有虚假成分,可是他的结果却是悲惨的。高俅见宋江发誓,他也发誓表示回敬,同时也为了能顺利回京,高俅道:“若是义士能放高某回京,便将全家于天子面前保奏义士,定来招安,国家重用。若更翻变,天所不盖,地所不载,死于枪箭之下!”从后文看,高俅说的话全是假的,但结果高俅却得了善终,没受到任何报应。

宋江对天发誓

需要说明的是,水浒中带有神魔色彩的情节基本上都符合善恶报应的结果,如西门庆做坏事,害死武大,结果武松把他给收拾了,武松和西门庆打斗时,武大的阴魂还帮忙缠住西门庆。晁盖死于暗箭,他的阴魂缠住史文恭,这么多因果报应灵验的事,为什么高俅和宋江的誓言就不灵验了呢?

西门庆恶有恶报

其实作者从一开始就写出了高俅的发迹史,由一个泼皮到配军,辗转许多主人后,意外遇到了端王,靠踢球获得了端王的好感,后来端王意外当了皇上,高俅从而平步青云,这写出了北宋末年官场的黑暗,没有了正常的秩序,乱是从上到下。不仅是高俅,其他几个奸臣做坏事都很多,直到整部书结束从来没受到过报应,而梁山好汉,自招安以来,处处尽心,没有半点异心,可最终落得个十损其八的悲剧命运。战死沙场也算是为国献身,算是死得其所,而宋江卢俊义被奸臣下毒害死,无论如何都是悲剧。

昏君与奸臣

历史上其他奸臣还是得到了报应,但高俅结局不错,是正常死亡。当然历史上的高俅,没做过那么坏事,说明报应又是合理的。金国入侵,蔡京等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一手制造这黑白颠倒的始作俑者宋徽宗没逃脱历史的惩罚,他们父子一起被金国俘虏,成为历史上仅有的客死他乡的皇上。

徽宗和钦宗结局悲惨

今日一悟:宋江和高俅的发誓,说真话为国尽忠的忠臣惨死,说假话祸国殃民的奸臣活得很好,这是作者用奇特的写法抨击当时的官僚体系是颠倒的。发生靖康耻,两个皇帝被活捉,受尽凌辱,也是他们自己作的。所以从总起来看,还是善恶终有报,不是不报,时机未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