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中的地行术之王——张奎

中国古代传说中有五行遁法之说,即金遁、木遁、水遁、火遁、土遁,就是利用五行之物快速行走的方法。特别是土遁术,在小说《封神演义》中多次出现。

土遁术分好多种,一般的土遁术,《封神演义》中很多修道之人都会,像姜子牙这样修道难成的,都可以借土遁行走,《封神演义》第三十七回:“话说子牙纵土遁,到得麒麟崖,落下土遁,见昆仑光景,嗟叹不已。”

但真正的地行术可要比姜子牙的这种一般土遁要强多了,大家所熟知的土行孙就是地行术的高手,他使用的“地行术”可以说是土遁的一个比较高的境界,但是《封神演义》中还有一位,他的地行术比土行孙还要强多了,他就是张奎,他才是真正的地行术之王。

要知道土行孙作为一直以来的地行术高手,他对自己的地行术是相当的自信,每到紧急时刻,他总能出人意料地遁地而行,令人拍案叫绝。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地行术是盖世无双,且看《封神演义》第八十七回:土行孙听罢:“有这样事,当时吾师傅吾此术,可称盖世无双。谁知此处,又有异人也。待吾明日会他。”

当土行孙知道敌营中主将张奎的地行术可以跟他相匹敌的时候,为了地行术之王的荣誉之战,他和张奎之间避免不了一场王者之间的生死之战。

张奎是殷商渑池县的总兵官,对商朝忠心耿耿,当姜子牙率领诸侯联军攻打渑池县时,张奎骑着独角乌烟兽,先是把西周的姬叔明、姬叔升给斩了,后来和妻子高兰英配合,连斩崇黑虎、黄飞虎等周营五员大将,后又斩了急于为兄报仇的黄飞彪。要知道张奎斩杀的这些人可不是一般的人,姬叔明、姬叔升可在武王的弟弟,是王室的两位殿下,其意义不同凡响,而崇黑虎、黄飞虎等五员大将,可不是一般的将军,他们可都是一方诸侯的猛将,这五员大将死后刚好被封为五岳大帝。

土行孙身材矮小,他的地行术可日行千里,而张奎身材高大,但是他的地行术可日行一千五百里,比土行孙整整多了五百里,所以在地下,土行孙根本就追不上张奎。追不上张奎的土行孙只好前往夹龙山求助其师傅,想要用指地成钢法来对付张奎。

土行孙一日止行千里,张奎一日行一千五百里,于是张奎先到夹龙山,到得崖畔,潜等土行孙。等了一日,土行孙方至猛兽崖,远远望见飞云洞,满心欢喜。不知张奎预在崖傍,侧身躲匿,把刀提起,张奎大叫曰:“土行孙不要走!”土行孙及至抬头时,刀已落下,可怜砍了个连肩带背。

就这样地行术的一代高手土行孙死于地行术,而张奎是当《封神演义》中当之无愧的地行术之王。虽然最后张奎被惧留孙的指地成钢法困住,杨戬、杨任和韦护将其合围致死,但张奎的实力和对纣王的忠心都值得钦佩的。死后入封神榜,被姜子牙封为七杀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