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曹操在实行屯田制后为何还会在官渡之战中缺粮

大家在看《三国演义》的官渡之战时,看到曹操一度陷入粮草危机之中,而另一方袁绍的粮草却始终很充足,对此我们难免会产生一种错觉,那就是袁绍的地盘都是高产粮区且风调雨顺,曹操的地盘则都是低产粮区且连年有自然灾害。其实呢,曹操掌握的地区,也都是高产粮区,至少和袁绍所掌握的地区相比,并没有太悬殊的差距,曹操在官渡之战时,发生了后勤危机,主要是由于战争开始后,曹操手下的地头蛇们大都认为此次战役曹操失败的可能性实在太大,所以他们虽然还没有投靠袁绍,但却已开始向袁绍一方靠拢了。

官渡之战操收绍书中,得许都及军中人书,皆焚之,曰:“当绍之强,孤犹不能自保,况众人乎!”

当时处于这样的背景下,曹操派人向地方催粮时,人们肯定都会找出各种借口推脱:总而言之,我们这里现在到处闹饥荒,我们只能给你筹这么点粮,你要就要,不要就不要,如果你硬逼我们筹更多的粮,闹得下面的老百姓纷纷起来投靠袁绍可别怪我没提醒你。

当时的曹操已经被袁绍打得顾此失彼了,自然不敢因此严惩这些等着自己溃败的的地方军政长官,因为这些地方军政长官,现在只是等着自己溃败罢了,并没有公然挂起袁绍的大旗,若是曹操敢严惩他们,这些人毅然决然的都挂了起袁绍的大旗,曹操就注定了要失败。通急录户调,朗陵长赵俨见通曰:“方今诸郡并叛,独阳安怀附,复趣收其绵绢,小人乐乱,天乃不可乎?”通曰:“公与袁绍相持甚急,左右郡县背叛乃尔,若绵绢不调送,观听者必谓我顾望,有所须待也。”俨曰:“诚亦如君虑,然当权其轻重。小缓调,当为君释此患。”

从上述内容中我们大约可看出来,当时曹操前线战事吃紧,后方却又是是如何的混乱,总而言之,大家都等着他曹操溃败,所以都不怎么积极为曹操筹集物资,李通积极地为曹操筹集物资,也是倍受大家非议,大家都认为李通这样为曹操横征暴敛很有可能把大家逼得造反。

当相关情报反映到了曹操那里后,曹操表示他会体恤这些支持自己的老百姓,总而言之,大家尽力就可以了,我不会强迫大家。

官渡之战

另外,在官渡之战期间,袁绍又让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南下,到曹操后方开辟第二战场。刘备略汝、颖之间,自许以南,吏民不安,曹操患之。绍遣备将本兵复至汝南,与贼龚都等合,众数千人。曹操遣将蔡杨击之,为备所杀。

虽然刘备在曹操后方开辟的第二战场并不是非常成功,但是曹操疲于官渡之战,后方又有刘备这种力量在胡折腾,显然会让曹操许多地方的税收无法正常收缴,相反还得调拨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遏制刘备不断在后方发展。

总的来说,曹操在官渡之战时,一度陷入粮草危机之中,主要是由于袁绍的巨大压力导致曹操的后方非常不稳定,后方不够稳定,自然难以筹集到充足的后勤物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