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裕皇后长得并不丑,为何光绪皇帝生前却从不临幸隆裕皇后?

自古皇帝多风流,坐拥后宫三千佳丽,但是对于清朝皇帝而言,却又有些许的可惜。从如今流传出来的许多清朝后宫女子的画像亦或者是照片中,我们不难看出,后宫果然只是皇帝联系前朝政治的工具,后宫女子的颜值大多只能算上清秀,更有甚者十分难看。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个皇帝倘若因为后宫女子颜值不高而不去宠幸于她,世人倒还能理解。但是光绪皇帝的做法却令人世人不解,他生前从不临隆裕皇后,而隆裕皇后长得其实并不丑,这是为何呢?

隆裕皇后何许人也?此人乃是慈禧太后的的亲侄女,与光绪皇帝有着表亲的关系。光绪皇帝四岁便登上了帝位,因此起初由慈安、慈禧两宫太后垂帘听政。在慈安太后驾崩后,慈禧太后完全掌控了朝政,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到了光绪十八岁的时候。

光绪皇帝成年了,此时的慈禧无法像从前一样肆无忌惮的以皇帝年幼的理由来控制朝政,于是她假意归政于光绪帝,但实际上暗中控制朝中的局面。

慈禧很早便知道这一天迟早都会来临,不愿放弃手中权力的她,希望能将光绪帝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里,使之成为一个傀儡皇帝。因此,她未雨绸缪,在光绪帝亲政的前一年为其指婚,迎娶自己的亲侄女隆裕为后,希望借着她来监视光绪皇帝的一举一动。

光绪皇帝并不甘心做这个傀儡,他也希望自己可以真正的成为一国之君,来实现自己的抱负。但是天不遂人愿,他遇上的是一个将权力看得比自己还重的慈禧,这样的一个人自然不会放权。当慈禧为自己指婚的那一刻,他想要拒绝,但是理智告诉他此时不是与慈禧交恶的时候,倘若自己做出不好的举动,或许第二年的亲政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他默默地忍受了。

虽然隆裕必须娶,但是光绪知道,自己一辈子也不会爱上这个女人。既然她愿意成为慈禧的一枚棋子,那么便让她在后宫之中孤苦一生吧。这样的想法占据了光绪的内心,但是毕竟自己与这个表姐在未成婚之时关系也还好,他不忍伤害她的面子,因此这辈子除了不碰她,也没有出现任何的废后想法。

就此而言,隆裕却也是个可怜的女子,原本的她有机会嫁给一个爱自己之人,生下自己的子女,但却抵不过命运的安排,不仅一生都无法获得一份爱情,并且无子无女,至死还是个处女,连自己扶持上位的皇帝最终还被迫退位。

参考文献:《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