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开国上将太给力了,经常发“请帖”,调戏日本鬼子

在开国将帅中,性格暴烈的有,比如许世友、王近山;性格温厚的也有,比如罗荣桓、唐亮;还有一种性格幽默的,比如陈赓、宋时轮。

陈赓的幽默世所皆知,当年“耍”得日本鬼子叫苦不迭,不过宋时轮的幽默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咱今天就来说说。

宋时轮1907年生于湖南醴陵,19岁考入了黄埔军校第五期,与大将许光达,上将张宗逊、杨至成都是同学。

作为蒋的“学生”,宋时轮对这位“校长”可丝毫不手软。第4次反“围剿”时,黄陂之战,宋时轮干掉了蒋的嫡系59师,还活捉师长陈时骥,把蒋“校长”心疼坏了。在日记中,蒋痛心地写道:“此战挫败,实在是有生以来惟一之隐痛。”

不过,宋时轮真正“扬名立万”,是在抗战时期。

在山西雁门关以北地区,日寇沦陷区,活跃着一支由八路军120师领导的支队,就是大名鼎鼎的宋时轮支队。宋支队的班底是120师358旅716团2营,约900人,由宋时轮率领,在雁北神出鬼没杀鬼子。

宋时轮经常印刷抗日传单,“送”给日本头目,煞有介事地介绍自己:本人姓“中华民族”,名“坚决抗战”,本人中华民族坚决抗战,要把鬼子赶出中国去!

更“可气”的是,宋队长还经常“调戏”鬼子,给日军发“请帖”:“太君,没事的时候出来转转,咱们一起玩游戏。”太君气得拍桌子,大骂宋时轮狡猾狡猾地,却又无可奈何。

宋时轮不但打鬼子,为虎作伥的伪军也要消灭。1938年5月底,现属北京的昌平县为伪军占据,同时还驻有日军一个中队数百人。宋支队的任务就是攻占伪县衙和伪警察局。

宋时轮带着34大队,穿过居庸关,插过明朝十三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到了昌平城下。此战并不好打,毕竟伪军占据有利地形。伪军发现宋支队后,虽然打灭了桅灯,但宋支队两个连早已爬过城墙,包围了伪县衙。伪军只会欺负同胞,哪是身经百战的宋支队对手,很快就落荒而逃。

说到伪军,当时还有一种部队,即不属蒋,也不是八路军,有时抗日,有时降日,有时打八路,有时也和八路合作,这就是杂牌军。著名的跳槽将军吴化文,就是杂牌军的典型代表。

吴化文比宋时轮大3岁,原是西北军大帅冯玉祥的心腹,但吴化文朝秦暮楚,到处拜码头,打过日本鬼子,也当过日伪军。吴化文在山东搞的无人区,残害无数百姓,民愤极大。但是,吴化文和解放军又多少还有点联系,所以,在1948年9月解放济南的战役中,解放军对吴化文的态度是“打一下,拉一把”。

吴化文的96军是杂牌,得不到蒋的重点支援,对蒋有点离心离德,可做为旧军阀,吴化文也不会轻易起义。所以,要让吴化文起义,首先要打疼他。

论实力,三野把蒋的中央军都打成了渣,吴化文的杂牌军更不在话下,只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宋时轮还是对吴化文先礼后兵。

宋时轮之前就与吴化文联系过,老吴的嘴甜如蜜,说愿意弃暗投明。可国共两军打得正激烈,暂时还没有看出国军必亡,吴化文不敢轻易在解放军这边下注。

宋时轮紧等慢等没动静,就给吴化文下了最后通牒,限吴化文在24小时内把96军撤出机场,把商埠通道留给解放军。吴化文还是想两头下注,派亲信找宋时轮,希望解放军能绕过机场,绕南线打商埠。

吴化文的算盘贼精明,两边通吃,谁赢了,他都不得罪。

宋时轮怒了,不打疼吴化文,这个跳槽将军就不知道轻重!在宋时轮的指挥下,1948年9月18日深夜11点,十纵对济南机场的96军进行重点关照,轻易打掉了一个营。

宋时轮在提醒吴化文,可没想到吴化文还硬和宋时轮顶上了,把96军最精锐的炮兵对准十纵阵地一阵乱轰。他可能忘了,宋时轮的十纵最不怕的就是这个,“排炮不动,必是十纵”嘛!

吴化文越打越心虚,再加上吴化文内部有不少地下党,从各个角度劝说他要识时务,没必要给蒋当炮灰。最终,吴化文被说服了,于次日通电起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