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孔子的后人也造反,顺便挽救了儒家文化

在我们的印象里,孔圣人的后代在封建社会,都是以维护皇帝利益为己任的。如果孔子的后代中,有人参加起义军,是不是觉得匪夷所思了?但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真的发生了。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消息很快传到了鲁国故都曲阜城内。城中的一个中年知识分子闻听此事,欣喜若狂。这个人就是孔圣人的第八代孙孔鲋。孔鲋也确实不一般。首先,他的名字姓孔、名鲋、字甲、本名鲋甲,好像怎么绕,也绕不过鱼这种动物。为什么名字这么特殊,现在以无从考证。

孔鲋曾冒着杀头的风险拯救了一大批文化遗产。事情发生在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白色恐怖时期。孔鲋听说秦皇下令焚书,不由得对暴君充满愤怒。他把《尚书》、《诗经》、《论语》等儒家经典著作,藏在了当时人们根本想不到的墙壁之中。然后,到千里之外的嵩山隐居了。

焚书坑儒的风浪平息之后,秦王下旨招孔鲋进宫陪王伴驾。孔鲋对秦王的暴行不能释怀,以年老多病为由,派弟子去辅助秦皇。

秦始皇驾崩后,秦二世继位。秦二世越发的暴虐,这让主张仁政爱民的孔鲋非常不满。于是就有了孔子第八代孙投笔从戎的历史传奇。

陈胜对孔鲋的到来表示极为欢迎,任命他为博士,并让他参与军事决策。虽然孔鲋全心全意,舍身忘死。但起义军后来遭遇到战神章邯。结果肯定是悲剧性的。孔鲋在一次战斗中,为反对赢秦暴政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孔鲋作为最正宗血统的知识分子,为救民于水火放弃了君君臣臣的信仰。投身于伟大的农民革命运动,为之英勇献身。这在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

孔鲋虽然牺牲了。但他藏在墙壁内的儒家经典,却完好无损的保存下来。公元前154年。当人们拆除孔子旧宅时,发现了孔鲋所藏之书。当时,那些书成了世上仅存的版本之一。这为挽救先秦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根据。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鲁壁出书事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