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位耄耋老人,却把毛驴画成了一群稚气顽皮的孩童

徐复生

1943年生于河北邢台

1960年考入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学习

1961年经启蒙老师、著名版画家艾炎先生介绍拜当代著名国画大师黄胄先生为师,成为黄胄先生入室弟子。

现为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河北美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长征书画院画师、中国贫困地区文化促进理事、海峡两岸文化促进会会员、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北燕赵画院院长。

曾应邀赴日本、泰国等国家及台湾地区展览,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台湾国父纪念馆、炎黄艺术馆、新四军纪念馆、蒲松龄纪念馆、黄胄艺术基金会、泰国华夏国际交流中心等机构收藏。中国、美国、日本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报纸、媒体均为徐复生教授做过专题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

徐复生教授技法上用笔高度熟练,笔法奔放,墨色浓淡变化丰富,笔意简练而形象准确,在他的笔下,惟妙惟肖,可谓画出了驴的精、气、神(虽不及牛马高贵,却能经风雨、耐霜雪,忍辱负重,辛劳终生,憨绝痴绝);神韵上:看徐复生教授笔下的驴,尤其小驴,稚气未脱,憨态可掬,惹人怜爱。也正如他的老师当代著名国画大师黄胄先生所说:“其形偃蹇,其质戆憨,不事笑脸奴颜,哪能舌长呢喃,引阮啸傲世间,粗粝不厌,高栖不攀,坎坷其途,任重道远”。每幅作品多用淡墨写成,水墨滋润,形象生动,如顽皮的孩子,闲适地聚在一起,画面洋溢着一种温馨的情调,精妙的笔墨效果为画面增添了无尽的韵味。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并称中国水墨四绝,作为黄胄先生门下的首位入室大弟子,徐复生教授的作品受到了广大藏家的一致追捧!

徐复生教授小毛驴作品欣赏

徐复生教授为人纯朴,对绘画创作十分认真。他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得恩师黄胄的真传,几十年如一日临池不辍,挑灯苦钻,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力,用墨、用色、造型俱佳。他的画,笔墨流畅、线条简洁、润枯有致,寥寥数笔,栩栩如生的古典人物、现代人物跃然纸上。他不仅有较高的造型能力,表现的人物也都蕴含着十足的生命灵性。古典人物气息高雅,媚而不俗,现代人物情韵毕现,正是情在画中,画在情中。这是他几十年能量积聚的爆发。

■ 1961年经启蒙老师、著名版画家艾炎先生介绍拜当代著名国画大师黄胄先生为师,成为黄胄先生入室弟子。

■ 徐复生教授与师母郑闻慧女士(黄胄之妻)于北京寓所

■ 与著名画家、同门师弟史国良

在商品经济充斥着书画领域的今天,人多浮躁。徐复生教授仍遵照黄胄老师的教诲,坚持深入生活,了解各种人生,从中汲取营养。他多次到沂蒙山区、太行山区、内蒙古大草原深入生活,深深地感受了老百姓的生活诉求,写下了数以千计的画稿。十多年来徐复生不搞画展,不做宣传,潜心创作,一些人还以为他过早地卸甲挂笔了呢。就是这种如痴如醉的追求,就是这种默默的耕耘,使他的画产生了飞跃。近年来,徐复生教授鲜有出席社会活动、一心闭门创作,呕心沥血创作了大量巨幅的精品力作!分有山村系列、少数民族系列和仕女系列,张张给人以震撼,幅幅充满生机活力。他把对生活的热爱倾注于画作之中,铸就了他画作的灵性,使其人物画作既继承着大师的风格脉络,又有自己对人生的感悟。他为黄胄大师逝世十周年创作的六尺之作――“人民画家黄胄”,表现了大师深入生活,同新疆人民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揭示了大师的艺术成就来源于生活,生活是一个人民画家不竭的创作源泉。笔墨酣畅淋漓,饱含着对大师的崇敬和深厚的师生情谊。

■ 徐复生教授在沂蒙山区写生

■ 在校期间带学生下乡写生准备出发

■ 带学生下乡时在小溪边洗碗

■ 徐复生教授画案下废弃的画稿

一代大师李可染曾言“废画三千”,徐复生教授对作品要求极为严苛,笔墨稍不如意便撕毁置弃,态度之严谨,令人敬佩。徐复生教授多年来只坚持使用“红星牌”老宣纸,手工研墨。徐老说“只有这样才能出来灵动丰富的笔墨效果”。

徐复生教授作品欣赏

《苏东坡赤壁怀古词意图》

《毛主席来到城南庄》

《有朋自远方来》

《采风图》

《太行浩气》

《铁骑雄风》

《雏鹰展翅》

《草原汉子》

《雄鹰图》

《那达慕路上》

《草原汉子》

《祭敖包》

《釜山合符图》

《欢乐的帕米尔》

看了徐复生教授这些有血有肉又富有灵性的画作,深感这种踏踏实实的创作精神值得提倡,其画作也应让更多人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