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疯将”在国外打败“联合国军”!拍成电影,他看一半退场

王近山是我军有名的一员会打仗的战将,打起仗来就不要命。他身经百战,不仅与国民党战将较量过,把他们一一打败,而且还与美国、韩国的超级战将们较量过,并照样把他们打成“狗熊”。

来看看他是如何把“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打成“狗熊”的吧。

1951年3月16日,志愿军第3兵团入朝。王近山以副司令员代第3兵团司令员,统率大军参加第五次战役。

然而,他却水土不服,在第五次战役中60军180师全师覆没。这样的大败仗,在我军历史上都罕见。王近山的这个跟头摔得不轻,震惊中外。但王近山终究是王近山,打了个大败仗,也窝了一肚子火,内心并不甘心。

1952年秋冬,在方圆不到4公里的上甘岭上,他再次与美军激战,这次他让美国人和全世界都扎扎实实地领教了“王疯子”的厉害。

美军克拉克上将“联合国军”上任不久,密谋出一个所谓的“摊牌作战”计划——“先攻占上甘岭地区,进而夺取五圣山,尔后进攻平康、金城”,以“扭转目前局面”。

10月14日,半夜三更,美军和南朝鲜伪军突然大炮发作,向着上甘岭猛轰,两个多小时的炮弹炸得天边红透,炮火一停,美7师、南朝鲜军2师等7个营对上甘岭发动猛烈攻击。志愿军15军防守分队英勇抗击。29师87团阵地丢失。随即进行反击,一鼓作气发起猛攻,夺回了阵地。

自14日凌晨开始,敌我双方激战7昼夜,美军虽然7000余人被毙、伤、俘,但进攻凶焰并没被打下去,克拉克仍调兵遣将,继续猛攻上甘岭。在反复争夺中,15军45师打得十分顽强,伤亡很大。18日,上甘岭表面阵地第一次失守,45师退守坑道作战。

五圣山危急,平康平原危急!

这时,王近山演绎出了“三调12军”的故事。

他一调12军,命其31师91团作为15军44师二梯队归15军指挥。随后,44师连续7日出击,牵制美军向45师正面进攻,迫使美7师主力西调。与此同时,上甘岭的防守分队全面展开坑道战,配合反击,与敌反复争夺表面阵地。

25日14时,王近山二调12军,令其31师92团到15军防御方向作战,接替91团。91团调五圣山为45师预备队。

王近山的“疯劲”开始发作,下定决心要把上甘岭战役打下去。

次日,他又三调12军,把31师93团调五圣山,准备投入上甘岭作战;与此同时,34师100团、106团,35师103团待命。

曾绍山是他在红军时期的老秘书,见“老师长”3次调兵,禁不住说:“老师长,这一仗将越打越大了!”

“这将是一场持续的、大规模的残酷决战。”王近山冷冷地回答。

事后,他的这个说法得到应验,上甘岭战役整整打了两个月!据不完全统计,3兵团共打退敌营以上兵力的冲击25次,打退敌营以下兵力的冲击650余次,进行较大的反击29次。这是后话。

10月下旬,正当我军退守坑道,与敌进行反复争夺之时,美7师突然撤出战斗后西调,南朝鲜军第2师接替它进行进攻。而这时12军31师已到达了上甘岭地区。王近山见时机已到,下令发动决定性的反击。

30日21时,15军45师5个连、29师2个连在炮火支援和在坑道内的3个连的密切配合下,一举反击“成功,歼敌4个多连,恢复了阵地。第二日晚上,31师91团趁着黑夜接守兄弟部队刚刚夺回的“三角形山”主峰。

“三角形山”主峰得而复失,美第8集团军司令范佛里特急得跳脚,天还没亮,又开始打炮,同时几百架飞机进行狂轰滥炸。克拉克怕李承晚伪军不管用,又命令美7师31团一个营带着哥伦比亚营、美空降187团一个营,南朝鲜军9师30团1、3营,拖着300余门火炮进行支援,于是,伪军和“主子军”联合向“三角形山”发起多路猛攻。但是,12军91团8连一个连一个上午就打退他们连以上的“大冲锋”15次,歼敌1500人,“嗡嗡”乱叫的飞机也被他们击落4架。

下午,美7师31团再次攻击,哥伦比亚营跟在他们屁股后乱冲,8连顽强坚守,美军前进不得,转身攻打其他阵地。黄昏时分,王近山事先调来的12军31师93团也加入作战。接下来两日,范佛里特在原有兵力上又加派南朝鲜军9师30团上阵。91团也派出3个连对战,歼敌1200余人。

以后,美李联军每日用飞机大炮轰,发动上百次猖狂攻击,可3兵团勇士仍牢牢地守住阵地。这时,王近山又做出一个决断:部队轮番上,边补边打,边打边补,视人员伤亡情况及时增补。随即,15军45师除炮兵、通信、后勤部队外,撤离到后方整补,但师团指挥系统和勤务保障系统则不动,继续支援12军作战。

5日拂晓,南朝鲜军第2、9师5个营,在100多架飞机和30余辆坦克的支援下,分3路再次向“三角形山”猛攻。

战况空前激烈。91团顽强坚守,10小时激战,歼敌2000多人,南朝鲜军被迫停止了进攻,阵地得以巩固。

为了扩大战果,不给敌人喘息的机会,王近山决定将作战重心东移至北山,集中兵力对北山实施反击,夺取上甘岭战役的最后胜利。

11月10日晚,92团反击部队利用黑夜,隐蔽运动到“狙击兵岭”北山29师坚守的坑道内和敌前沿石岩下。

第二日,天下着小雨,雾沉沉的。黄昏时分,92团和29师对北山的反击作战开始了,炮声如雷贯耳,震天动地,敌人阵地被打成一片火海。反击部队分3路迅速突入敌阵,战至临近黄昏,守敌南朝鲜军第2师17团一个营全部被打死,北山又回到了王近山手中。

南朝鲜军2师丢了至关重要的阵地,师长急得发毛,天没亮就派一个团的兵力,在300余门火炮和20余架次飞机的火力掩护下,向北山发起了猛攻。在激烈的拼杀和争夺中,92团2、3连因伤亡巨大,除3连1排坚守主峰外,不得不放弃其他表面阵地,退守坑道。但当夜92团再次反击,在坚守坑道分队配合下,又恢复了表面阵地。

第三日,92团继续在北山与敌反复争夺,连续打退敌多次反扑,再次予敌以大量杀伤,敌横尸遍野。但是,敌人并不就此罢休,又接二连三地用成连成营的兵力向进行更加疯狂的反扑,激烈的争夺战异常残酷。有些地区山都打矮了,浮土有一尺多深。

6天6夜都是激战,一个阵地的反复争夺,敌人虽然伤亡惨重,但仍不断投入兵力拼命反扑。可他们的美梦破灭了。17日夜,前方指挥所李德生副军长命令34师106团接替92团,加入争夺战。

21日奇迹出现了,106团在击退敌人50多次冲击后,毙、伤敌1500余名,给敌以重大杀伤,终于把仗打活了。

随后,他们“守山”20多天,南朝鲜军第2师、第9师3个团先后发起102次冲击,都遭到了歼灭性的打击。他还主动发起反击11次、袭敌8次、伏击1次,彻底粉碎了敌人的战役进攻,最后于12月15日归建,完成了“打到底,收摊子”的任务。至此,上甘岭战役胜利结束。

上甘岭一仗是王近山在朝鲜的最大动作,他这一“撒劲”,上甘岭不到4平方公里上引得双方投入兵力10万多人,战死战伤4万多人。克拉克原来想“出其不意,只要用两个营的兵力5天就可以达成目的”,最后,不得不说:“‘金化攻势’发展成为一场残忍的挽回面子的恶性赌博,……这次作战是失败了。”他的下属美第8集团军司令范佛里特则更是公开承认:“这是战争最血腥的和时间拖得最长的一次战役,使联合国军蒙受到重大的损失。”

王近山的“疯劲”一撒,把全世界都震撼了。

王近山两次获朝鲜一级自由独立勋章。

后来,上甘岭战役被拍摄成了一部电影《上甘岭》,当上映的时候,王近山特地去观看,可他看了一半就泪流满面,中途退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