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儿子一个比一个牛,刘备的儿子却扶不起,这是为何?

刘备和曹操都是三国时代的大枭雄,但是他们的儿子却表现的“各有千秋”。曹操的儿子们都是人中俊杰,能力超强,而刘备的儿子却是著名的扶不起的阿斗,这是为何?

事实上,小编并不是第一个关注曹操的教育问题的人,早在宋代就有人对此颇有研究,他就是陆机。陆机对于曹操的文治武功自然是给予了十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曹操教育子女的“隆家十训”赞不绝口。可见,曹操对于后代的教育确实非常的上心。

曹操的条件,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比刘备要好,地盘稳固,不需要寄人篱下,更不需要颠沛流离,这些都是刘备前期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曹操的大本营在中原地区,是当时的经济文化中心,生活水平高,文化素质也高,人才辈出,颍川名士更是名震天下。除了这些客观因素,当然就是曹操自身的水平比较高咯。

作为建安七子的曹操,博览群书,手不释卷,文化知识素养比其他的土军阀要强太多了。又一个这样的父亲,对子女的榜样作用是很明显的,更别说曹操对于言传身教的重视程度了。

曹丕在《典论自序》中曾经回曹操对他的教诲,五岁的时候就教他射箭,八岁的时候就教他骑马射箭了。可见,曹操对后代们的要求至少要弓马娴熟。在曹丕成长的关键阶段,其实也是曹操非常忙的时候,北方尚未平定,他要四处征战,无暇他顾。然而,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曹操依然坚持亲自教导自己的儿子,不由得让人心生敬意。

在礼仪方面,曹操要求儿子们每天“定省”,也就是问候早安和晚安,跟自己的父母。可能大家觉得这只是走一个过场,小孩只会糊弄过去。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增进两代人交流的机会,可以互相沟通读书心得,见闻感受。这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的机会,潜移默化的把道理传授给自己的后代。

除了言传身教之外,曹操还敢于把儿子们放到艰难的现实环境中去历练。曹操的长子曹昂就被带上了战场,尽管他刚被推举为孝廉。曹昂打仗的本领如何,小编不得而知,因为史书上没有相关的记载。但是,有一次,曹昂在乱军之中把马让给了自己的父亲曹操,可以说是非常的有担当了,没有愧对“孝廉”二字。

在官渡之战中,曹操把曹丕带上了战场;建安十三年,曹操南征的时候也带上了曹丕。可见,在曹操的观念里,战场是一个很好的成长和学习的地方,尽管它危机四伏,险象环生,也要让儿子去历练一番。

夸了这么久曹操,也来说说刘备把。其实刘备对于刘禅的教育也挺上心的,只不过早年确实没有条件,自己保命都难,还有办法教育儿子吗?而且,刘禅自己面临九死一生的情况就好几次,没有留下童年阴影就不错了。在刘备称帝之后,也专门让人负责刘禅的教育问题,不过似乎效果并不好,可能阿斗的领悟能力有限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