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清廉,为撑门面装数箱石头回乡,有人以为真是脏银密告乾隆

历朝历代的皇帝都要求官员为官清廉,不得贪污受贿,即使放到今天也是一样。不少皇帝对贪官深恶痛绝,惩治了不少贪财的大官。

不过真正清廉的官员也不在少数,清朝的孙嘉淦就是其中一个,关于他,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趣事。

孙嘉淦出生在山西一个贫苦的乡村,自小苦读,算得上真正的寒门学子。康熙年间考中进士后,在翰林院任职。

之后雍正继位,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官员却因敢于直谏而出名。不仅敢说,而且还尽说皇帝的痛处,真的是有豹子胆。

众所周知,雍正可不是个好脾气的皇帝,当年为了上位,可是硬生生在诸位皇子中杀出了一条血路,不少大臣也十分的害怕皇帝一个不高兴就大开杀戒。

孙嘉淦是个耿直的人,别人不敢直谏他就敢,他劝谏雍正亲近兄弟,停止纳捐,并且收回西北的军队。

这一条条都直接戳在了雍正的心里,惹的雍正十分的不爽。好在雍正不是个糊涂的皇帝,虽然心中不痛快,但是敢作敢当,不仅没治他的罪,还以此重用了他。

雍正是位不错的皇帝,可惜执政时间不长,他死后乾隆继位,却依旧对孙嘉淦十分的重视,全因他耿直的劝谏。

当然,孙嘉淦被重用不止因为他过人的胆量,还因为他确实是一位好官,一位敢为民请命为民说话的好官。

当年有一位平民被诬陷成邪教首领,在一番严刑逼供下,不堪忍受酷刑的他被屈打成招,判处了凌迟。与他一起被连累的,还有数百名无辜的百姓。

孙嘉淦得知此事后,亲自反复查阅案卷,最终发现破绽,在其中使了不少力,最终让受冤的百姓都洗清了罪名。

这一辈子,孙嘉淦都恪守本分,努力做着自己份内之事,从未徇私枉法,也没有贪过一分钱。所以直到他退休回乡,都穷的可怜。

为了不因为太过穷酸而被笑话,回乡之前他让家人买了十几个木箱,往里面装满了砖头,假装是自己的家财,全当是用来充门面的。

结果在他回乡之时,有人看见他抬了不少箱子,就举报他假清廉。听闻此事乾隆立马派人来查看实情。

结果一开箱,皇帝真是又好笑又感动,知道孙嘉淦是真穷,所幸将所有的砖头都给换成了真金白银,就当嘉赏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