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近代化军工厂的名称因何而来?

咸丰十年(1861),曾国藩主持创建安庆内军械所是清代第一个近代化的军工厂,也是中国近代第一家官办军用企业,标志着中国近代工业的起步。因其建成完全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资金技术产品均由国内自产自销,相对于外洋器物和洋人存在被称之为“内军械所”。

安庆内军械所旧址

安庆内军械所设立在洋务之初,也就是19世纪60年代。届时,清廷以“自强”为口号准备大干一场以此“制夷”,但是在与英国购买舰船时被阿思本诓骗了120万两百银,结果“鸡飞蛋打”一场空。如此情况下中国创建自己军工厂的决心更甚从前,而曾国藩作为洋务派首领大臣更能明白建立属于自己国家的军工厂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有多重要。

曾国藩

那么他又为何选取安庆这个地方呢?首先安庆是安徽省的省会,地处长江下游北岸、鄂赣皖三省交界处,距离湘军驻地有非常近,地理位置十分巧妙。其次,太平天国在占领安庆之后,将其作为重要的军事据点,尤其是在石达开“安庆易制”之后,安庆和安徽沿江一带成为太平天国的粮仓和西部屏障,经济相对来说较为兴盛,也能给安庆内军械所提供较为有利的环境。最后,咸丰九年(1859)曾国藩便制定战略政策率湘军攻取安庆,但是在两年后才攻克安庆且付出惨重代价,再加之当时洋务之风的吹动以及战争对军事武器急需的紧迫性。

安庆内军械所制造场景画像

于是曾国藩在攻克安庆之后,便开始积极筹备建军械所的具体事宜,首要任务是招募科学技术人才,在全国范围内通选“覃思之士,智巧之匠”。咸丰十一年(1862)江苏巡抚薛焕访求徐寿及其子徐建寅、华衡芳等人举荐给曾国藩。鸦片战争之后,徐寿、华衡芳等人便明白了船坚炮利的重要性,广泛收集轮船制造方面的资料,这与曾国藩想要仿制小火轮(轮船)的心思不谋而合。在完全没有实物和成功经验仅靠自己所学和研究的艰难情况下,同治元年(1862)七月,由中国人自主制造的第一台蒸汽机研制成功,同治二年(1864)十二月二十日,中国第一艘木质轮船在安庆下水试航成功。它的成功给当时刚刚刚“萌芽”的洋务运动以巨大的鼓励和信心,坚定了曾国藩等人将洋务进行到底的决心。

参考文献:

1.秦政奇,《安庆内军械所——中国近代兵器工业的开端》,《安徽史学》1992年第4期

2.叶庆,《曾国藩与“安庆内军械所”》,《志苑》2006年第10期

3.徐伟民,安庆内军械所几个问题的再探讨,《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年 第5期

4.张忠,创办安庆内军械所始末,《文史春秋》 2010 年第5期近代化咸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