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悲情的皇帝,但他绝不是一个昏庸之主!

咸丰皇帝虽然并不是中国的最后一位皇帝,但是他却是中国最后一位有实权的皇帝。据史料记载,他并没有很好地珍惜和合理的利用皇帝的实权,咸丰皇帝在面对处在为难之中的国家时,他也没有给予挽救的措施,所以多数人认为他是一个昏君。

咸丰皇帝在位的时候清朝正处于很危急的状态,他虽然有救国的心,可是并没有什么行动,甚至只顾自己享乐。他登基的时候已经20岁了,却没有比清朝其他比他登基早的皇帝有所作为。咸丰在登基前在世人眼里是一个有德行的人,可是他真正的恶习在登基后全部显露了出来。

即便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朝代,晚清是充满为难的朝代,可是清朝的皇帝没有一个像他将国家置于如此艰难的地方。面对应该挺身而出的困难,他却一味地逃避,导致中国近一个世纪得历史被改变,所以他在一定得程度上是一个昏君。

咸丰皇帝作为清朝的君主,有人曾评价他的能力在清朝的12位皇帝中可以排在中上的水平,可是有些人并不认可,觉得他是一个失败的皇帝,所以咸丰皇帝是一位备受争议的皇帝。世上没有完美的人,与中国的其他皇帝一样,咸丰有过功劳,也有过过错,我们应该如何评价他呢?为了能正确地评价咸丰皇帝,洪都烟客认为应该理智客观的对他进行评价:

其实咸丰在位期间,为了挽救统治危机,颇思除弊求治。他任贤去邪,企图重振纲纪。重用汉族官僚曾国藩,依靠其训练指挥的汉族地主武装镇压太平天国和捻军起义。提拔敢于任事的肃顺,支持肃顺等革除弊政。同时,他罢斥了道光朝任军机大臣二十余年、贪位保荣、妨贤病国的穆彰阿,处决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中主持和局、臭名昭著的投降派官员耆英。这一系列政治行动都表明咸丰并非昏君一个,而是有着很高的政治智商,选贤任能、治国理民一点也不赖!

在咸丰皇帝在位的11年中,他在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做出了很多的成就。在政治上面对清朝的危机他派兵抵抗,同时在生活上咸丰十分严谨。在军事上他努力保持清朝的稳定,努力挽救政治上的危机,同时咸丰还能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找到措施,筹集了很多资金。

咸丰皇帝有很多的作为,但是这些作为并没有太大的成就,比如他在政治上改革的幅度很大,可是并没有什么成果,再加上他的决策很多都是错误的,导致现状更加的糟糕。咸丰执政以前政治很腐败,国库也没有钱,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咸丰执政后这些问题还是都存在的,所以他有所作为,却毫无成就。在他的手中清朝几乎快要灭亡了,所以他为中国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咸丰皇帝虽然有很多的作为、很多的功劳,但是人们关注的还是他手中的清朝的处境。在咸丰皇帝的执政下清朝处在被列强伤害却没人管的状态,导致中国更加地危难了,所以在世人眼里他确实是一位昏君,即便他也有功劳。

平信而论,咸丰皇帝并非昏君,事实上他一点也不昏,智商较我们一般人还要高,他也曾想奋发图强;他也拥有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等能吏干臣。试想,如果咸丰生活在和平时期或做一个传统王朝的统治者,他也能做一个很好的守成之君;遗憾的是,咸丰及其大臣身处的是“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面的的是“千年未有自强敌”。咸丰输就输在观念上,输在了思想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